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郭宏新:用创新叫响“中国制造”
2021-06-30 14:23:00  
1
听新闻

从深居实验室的高校老师和科技工作者,到一名海外上市公司——中圣科技(江苏)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董事长,郭宏新的社会角色在变,中国共产党党员的身份始终没有改变。

1983年大学毕业后,郭宏新分配进南京化工学院热管实验室工作,后又担任起国家热管技术研究推广中心副主任。看着国内高效传热产品市场几乎完全被国外垄断,郭宏新抱着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国家作贡献的目的,于1997年底放弃稳定的高校岗位,投身创业。

“一根针能捅破天”,郭宏新深知核心技术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他带领公司聚焦石油、化工重大装备国产化的研发和制造,经历20多年的艰苦奋斗,将中圣科技从7人小公司,发展成年销售超50亿元、员工3000名的海外上市公司。通过国产化研发制造,中圣打破了国外在同类技术上的长期垄断,将“中国制造”出口到美国、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创造了中国高端装备出口的纪录。

“创新其实并不高深,解决问题就是创新。”这是郭宏新常对员工说的话。他坚持做科技,为一个又一个科技难题开出创新良方。

2002年11月,央视《对话》节目聚焦青藏铁路,指出高寒、缺氧和冻土是修建青藏铁路面临的三大难题,其中尤以冻土问题最难解决。冻土冬季结冰夏季融化,导致建于冻土之上的铁路路基扭曲变形从而引发灾难。对中国科学家和青藏铁路建设者来说,这是40多年来一直困扰他们的重大技术难题。

何不通过热管导冷,将能量通过装置导入地下,这就等于将铁路建在永远是冰的冰面上!郭宏新凌晨三点爬起来画了张草图,还给铁道部写了封信,表达了中国人有能力解决冻土问题的决心。

一周后,郭宏新收到了铁道部回信。让他想不到的是,对于自己的设想,铁道部、中国科学院专家高度重视。经过三个寒季的研究、试制和野外现场测试,郭宏新团队研制开发出专利技术产品“带中心测温管的低温热棒”。该技术被指定为青藏铁路冻害处理的唯一技术储备,为青藏铁路建设作出重大贡献。如今,青藏高原的铁路和公路两旁能看到很多竖立的“铁棒”,犹如一排卫士守护着高原铁路。

做企业不只是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还应该承担社会责任。2004年,郭宏新主动接收了一家濒临倒闭的福利企业,为27名残疾工人提供工作;2010年玉树地震,他捐助价值300万元的热棒,用于灾后重建;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除捐赠物资外,郭宏新率队快速建立应急供汽保障机制,制定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单独供热的运行方式和技术措施,开辟供热“直通车”……

“企业经营发展得再好,也不能忘了自己的党员身份,”建党100周年之际,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郭宏新深感自己的责任更重了,“我们不能光从企业发展角度思考问题,更要有家国情怀,将社会责任扛在肩上!”

标签:
责编:周永金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