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奔赴抗疫一线志愿服务 江苏大学学子绽放青春风采
2021-09-01 20: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明亮  
1
听新闻

“阿姨您好,请扫码注册一下核酸检测的采样码。”“叔叔,请佩戴好您的口罩。”本轮疫情期间,在南京、扬州、镇江、泰州等地多个社区街道核酸检测点,随处可见江苏大学财经学院青年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本轮疫情期间,他们挺身而出、不辞辛劳地奔波在防疫一线,以勇敢和奉献展现当代青年的青春力量,以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

病毒无情人有情,风雨同舟心连心。在扬州抗疫的关键时刻,各地医疗队和医护人员火速增援扬州。作为一名扬州人,吴凯进也马上到社区报名参与家乡的疫情防控。每天早上6点,她准时到达西桥社区核酸检测点,负责引导候场区域秩序。“请大家把口罩佩戴好!”“请大家按照地上黄线,相隔一米排队!”吴凯进不停地提醒着居民,炎炎夏日,额头的汗水不断顺着脸颊留下,衣服湿漉漉地黏着在身上,每个班次4个小时的工作结束后,她的手也被防护手套闷得有些浮肿苍白。她顾不上那么多,依然手握着红色分割线,每10人为一组依次放行,和小伙伴们一同助力队伍有序向前移动,确保核酸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

“怎么办啊,小姑娘,我这个手机好像坏了,家里女儿帮我弄好了那个什么码,现在又不见了!”“奶奶,别着急,我来帮您看看。”在核酸检测现场,吴凯进经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有些老年人不会操作健康码和行程码,她就耐心地一步步指导。“作为00后党员,关键时刻就是要挺身而出、迎难而上。最近出门买东西,经常有热心的老人会在路上跟我打招呼,虽然隔着口罩,但是他们好像也认出我了,每当这个时候,我就愈发有成就感,认为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奶奶,我来帮您打开健康码吧!”夜深了,来自江苏大学财经学院的大二学生缪菁菁,还在南京市栖霞区上首村服务点维持现场秩序。早上六点,迎着初升的朝阳,缪菁菁就开始引导市民进行身份登记、信息录入工作。直到晚上8点,月亮爬上树梢,已经相当疲惫的她,仍努力打起精神投入到工作中,坚守到最后一刻。

“核酸检测前的信息登记工作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现场不确定因素太多了,这就要求我们要更细心,更耐心。”缪菁菁说。在核酸检测的现场,夏日的太阳格外热情,漫长的排队等待难免使人浮躁,有些市民不理解为何要分批进去,就会开始发脾气、插队,有的直接离开。缪菁菁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向排队的市民解释工作流程,安抚他们的情绪,“特别感动的是,有很多排队的市民能够理解我们的辛苦,会主动站出来帮忙维持一下秩序。”

“小姑娘真不错,别看她个子娇小,投入工作的那股子干劲儿真让人佩服!”上首村支书对缪菁菁赞赏有加。因工作能力突出,缪菁菁被选中协助医护人员为敬老院的老人们提供上门服务,“最辛苦的是进行核酸检测的医护人员,他们没有休息时间,实在累极了就排几个椅子躺一下,我只是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而已。”结束了在敬老院的工作后,缪菁菁又开始挨家挨户询问是否完成核酸检测,一直忙个不停。

“你看,这个防护帽是这样戴的!”在扬州市广陵区曲江街道洼字街社区大润发核酸检测采样点,作为“老志愿者”代表,李响正在指导弟弟穿戴防护帽。8月5日以来,李响带着妈妈、小姨和弟弟就一直忙碌在抗疫一线。

李响和弟弟每天早上6点就到达检测点,一人负责维持现场秩序,一人负责录入身份信息。几个小时的高强度工作后,李响手中扫描信息的手机已经滚烫,手臂、肩膀因为重复动作渐渐感到酸胀,汗水慢慢囤积在口罩里,眼镜和防护面罩也起了雾,“说不累是假的,但是看到表弟头发被汗湿透耷拉在脑门上,还咧着嘴冲我笑的时候,感觉他一下子长大了,我也充满了干劲!”

“我是在我姐的影响下报名的,虽然之前就知道她在参加志愿服务,但是直到我在核酸检测的现场恰巧看到她在维持秩序,特别触动,觉得特别有意义,就报名了!”谈起报名参加志愿服务的初衷,李响的弟弟激动地说道。在李响的影响下,妈妈、小姨和弟弟都先后报名参与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此外,为配合社区统计居民核酸检测的情况,李响主动承担了所住楼栋的信息统计工作,负责逐户上门登记相关信息。为方便大家购买平价蔬菜和冷鲜肉等,她牵头建立了楼栋的微信群,每天负责登记大家的需求,有老人不会用微信时,她就逐一联系上门服务。

据悉,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江苏大学财经学院动员师生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截止目前,共有50余名学生挺身而出,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和责任,共筑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青年一代的勇敢与坚强、责任和担当。(张明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