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是他!“多看一眼救了一条人命”的医生找到了
2021-09-06 11:3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苑青青 李梦迪 通讯员 刘婷婷) 上班等电梯时,一位医生因为多看了一眼病人,结果救下了一条人命。此事经报道后,引起全国网友点赞。9月6日上午,中国江苏网·新江苏记者找到了这位让人尊敬的医生,他就是江苏南京溧水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黄刚。

“多看一眼 救人一命”的视频火了

黄刚在电梯口查看病人体征

“这其实是个巧合。”黄刚告诉记者。9月2日早上7点,他提着早餐等电梯,看到身旁一位病人躺在推车上。“我看了病人一眼,发现他嘴唇发紫,觉得情况不妙,就去试他的鼻息,已经没有呼吸了,判断可能是心脏骤停。”黄刚立马丢下早餐,指挥一同乘电梯的护士对病人心肺复苏,并让另一名护士去取体外自动除颤仪AED。进入电梯后,他一边打抢救室电话一边观察病人体征。出电梯后,黄刚与护士、家属迅速将患者送往抢救室。途中,护士一直跪在推车上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十万火急的3分钟后,医生为患者进行了气管插管并使用AED急救。等黄刚完成早晨交接班,患者已经复苏。

据悉,被救患者是一位70多岁老人,早上因身体不适前往医院就诊。目前,该患者仍在重症病房接受救治。科学研究表明,如果病人发生严重心脏问题,没有在4分钟内进行有效心肺复苏,会导致脑死亡,之后抢救过来的可能性很小,因此最佳抢救时间也被称为“黄金4分钟”。

黄刚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他接触的重症病人都是通过120急救车转运来的,很少遇到在电梯口救人的紧急情况。9月2日的这次抢救,从观察病人面色、发现病人心脏骤停到送病人进抢救室,整个流程黄刚处理得有条不紊。他表示,每天在抢救室工作,一直在跟死神抢时间,对抢救流程早已熟稔于心。

黄刚救人的视频上传网上后,有人称他为“火眼金睛”,他解释,“多看一眼”,是一个医生的正常反应。“我们的任务就是救死扶伤,看到病人会下意识看看,急诊科医生则更加敏感。”在平常的生活中,黄刚也喜欢“多看一眼”。一次,他注意到坐在路边的一位年轻人面色不好,判断出他有低血糖,便从口袋中掏出一颗糖递了过去。他认为,这些“举手之劳”是自己作为一名医生的义务与责任,“医生不就是救人么,这是我们的工作。”

作为一名有着8年党龄的医生,2020年疫情期间,黄刚还曾带队驰援武汉。

驰援武汉的黄刚

标签:
责编:孟涛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