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新吴:“红色引擎”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2021-12-01 15:5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沈燕飞 党思阳  
1
听新闻

无锡市新吴区江溪街道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打造“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实施“红色引擎”项目,创设社区多元治理平台,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实现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格局。

强化红色引领,做好征收动员,推动征收惠民工程

辖区内风雷社区党总支实行“党建+征收”模式,在征收地块组建临时党支部,以书记为组长,分成若干工作小组,挨家挨户入户调查、摸底评估、讲解政策,以打攻坚战的作风、力度和决心,积极推进房屋征收工作。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一个自然村地块征收安置清点、实现一个自然村地块99%签约,刷新了征收“百日攻坚”的“风雷速度”。

激活红色基因,开设党史课堂,创新学习方式

社区党总支持续深化理论学习,在开展集中学习、分组讨论的基础上,拓展线上课堂、体验教学等多种学习方式。以支部为单位,制定每月学习计划,开展学习心得分享。不定期开展线上课堂,通过线上和线下课堂的同频共振,结合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光荣在党五十年”纪念章颁发仪式等,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释放红色动能,构建协商机制,提升社区治理水平

针对城中村社区治理的顽疾,邀请政府部门、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进行圆桌会商、集思广益,坚持“主动探索、分类共治、服务前置、规范有序”的原则,依托“有事好商量——风雷圆桌派”协商议事平台,运用“1+N”好商量工作法,解决了部分老民宅房屋漏水、村道破损、公共照明缺失等问题。会同街道相关部门,对与梁溪区跨区接壤、两岸居民投诉量居高不下的典古桥浜实施了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显著改善了河道水质,大幅度改善社区居民的居住环境。(沈燕飞 党思阳)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