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锚定重点工作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持续深化“先锋自然”建设
2022-02-07 17:48: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涛 李鹏程 王旭雁  
1
听新闻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供图。卢晓东摄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2月7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自然资源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今年,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列出多项重点工作,持续深化“先锋自然”建设。

记者了解到,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推进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以深入实施国家重大区域战略,优化沿江沿河沿湖沿海空间布局。强化规划编制、要素保障和政策创新,全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大运河文化带、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积极参与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规划和上海大都市圈空间规划,对纳入重大战略的项目实行用地计划“核销制”。优化区域空间布局,积极构建优势互补、协调联动、融合融通的城乡区域发展新格局,高水平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带动全域一体化发展。推动区域均衡发展,落实新一轮江苏省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严格保护美丽江苏自然基底。会议提出,把全面从严的主基调落实到自然资源管理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坚决制止新的违法违规、破坏自然生态行为。严守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严格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压实压紧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扎实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土地违法违规问题“清零”行动,深化巩固违建别墅问题清查整治成果,始终保持执法高压态势。加强“三线”管控。结合市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统筹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科学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效益和品质。标定生态修复高线。强化生态修复的系统性和协同性,鼓励和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提高管理水平和治理标准。统筹省域生态保护修复,积极申报国家“山水工程”,发挥重点工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科学编制海岸带保护利用规划,做好浒苔绿潮联防联控。认真做好迎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各项准备工作,按照职责自查自纠、立行立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在高效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方面,省自然资源厅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推动形成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严格把控项目准入门槛,严格“两高”项目用地审查,用好综合评估这个“利器”,确保落地项目“含金量”。创新完善节约集约用地机制,提高新上工业项目用地容积率底限,加强地下空间开发利用,推进工业用地提质增效。从严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加大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力度。深挖存量资源,试点地区优先推进存量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加强建设用地全程跟踪管理,完善多部门联合监管制度。

今年,江苏省自然资源系统持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努力在精准、深入、有效上下功夫,确保承诺的办实事项目高质高效、落实落地。常态化推进现有办实事项目。对4个示范引领项目、5个专项行动、20项清单要适时进行“回头看”,已经完成的要继续巩固,未完成的要分析原因、加快推进。对于阶段性的项目,要总结好经验、好做法。对于长期性的项目,要通过建章立制来弥补以往工作上的短板不足。提前谋划新一批办实事项目。结合“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对照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2类50件民生实事,立足自然资源工作实际,聚焦重点对象、重点群体、重点领域、重点项目,明确今后一段时间的办实事项目,着力解决基层群众“急难愁盼”。持续排查化解不动产登记领域历史遗留问题,推行交房(地)即发证,让群众更有获得感。

会议还提出,要精准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为推进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赋能增力。同时,统筹做好发展安全稳定。

(记者袁涛 通讯员李鹏程 王旭雁)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