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滴滴携手江苏四城警方开展司机情绪冲突管理培训
2020-07-27 15:5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随着气温升高,冲突类案件也进入一年中的高发期。为帮助网约车驾驶员提升情绪管理能力,增强司乘沟通与冲突化解技巧,近日,滴滴联合江苏警方在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四城开展警企合作夏季专项培训,守护司乘出行安全。

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李毅警官为滴滴司机授课▲

7月17日,南京市公交治安分局李毅警官从“安顺公交车坠湖”案件讲起,提醒驾驶员情绪管理对于交通安全的重要性。李警官介绍,驾驶员岗位需精力高度集中。切忌带着负面情绪上岗,在驾驶车辆时,会极易影响判断,增加交通事故发生率。

夏季肢体冲突案件高发,网约车司机应该如何应对呢?李警官通过情景模拟解析“殴打”、“互殴”"、“正当防卫”之间的界限。提醒大家当殴打没有严重威胁人身安全时,应果断躲避、冷静对待,用法律来出气,“如果没有控制住自己,还手打了对方,构成互殴,双方都要承担法律责任。"李警官提醒道。

“遇到独行的醉酒乘客拉还不拉?”在苏州场的培训中,现场司机询问苏州园区湖西派出所杨健警官。杨警官从警近20年,主要负责娱乐场所的治安安全。他说,酒能助兴,但醉酒引起的惨痛教训也不少见。醉酒人士无人陪同,可能引发纠纷,甚至人身伤害,影响出行安全。

据悉,滴滴已于去年上线并升级了网约车醉酒场景的安全产品,包括乘客主动报备酒后乘车、乘客报备醉酒后的“叫醒服务”,以及酒后乘客添加临时联系人功能。针对醉酒场景,滴滴也对司机师傅上线了无责取消功能、醉酒乘客报备和添加洗车费功能等。

此外,发生在醉酒者身上的性骚扰纠纷历来占比较高。杨警官建议,遇独行醉酒乘客,司机可拒载。但同时,警官也提醒:司机一旦决定接单就要负责到底,不能中途把醉酒乘客抛弃路边,防止引发其他悲剧。”

苏州市湖西派出所杨健警官为滴滴司机开展夏季专项培训▲

另外,针对很多人难以启齿的夏季性骚扰事件,杨警官也提醒,多数强奸、性骚扰案件都是从主动搭讪、询问个人情况、求加好友开始的;多数强奸、性骚扰案件都发生于坐副驾、醉酒、独乘人群中。因此,杨警官提醒司机,不主动与乘客搭讪,不询问乘客隐私、不索要联系方式,主动提醒坐后排,对于醉酒乘客需请清醒亲友陪同,“这既是保护乘客,也是保护自己。”

据悉,目前,滴滴已联动南京、苏州、无锡、徐州四城警方开展夏季安全专项培训。此外,为保障夏季出行安全,滴滴平台联动警方录制安全播报,优化一键报警功能;在端内端外上线形式多样的宣教素材,并对不文明行为予以公示;同时,订单全程录音并加大车内行车记录仪的安装,让违法行为无所遁形。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