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奏响新农村“强、美、富”最美旋律
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农村电气化提升工程落地扫描
2020-09-17 11: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刚陈长红 唐建军  
1
听新闻

金秋时节,蓝天白云。走进麋鹿故里大丰,精巧别致的农家院落鳞次栉比,水泥公路纵横绵延四通八达,阳光照射下的电力线闪耀着光芒,正是这光芒向四方传递着大丰供电人的心愿,帮助居住在黄海岸边的农民架起了幸福之桥。

今年以来,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坚持把农村电气化提升工程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物质基础来抓,村民看到的、得到的实惠越来越多,农村和农民生活也带来了许多新的变化。现在,农村电气化提升工程落地变化究竟有多大?在调查采访中,笔者发现农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已成为大丰农民朋友奔小康的“金钥匙”。

美了,“黑珍珠”笑开了花

“你看我这抽上来的水,哗哗直淌。”9月9日,盐城市大丰区丰收大地现代农业示范园葡萄种植户阮秀芬手指满园“黑珍珠”笑个不停:“只要它们喝得饱饱的,我心里就高兴!”

“你满意,我们就放心了。有事直接打电话!”将葡萄园灌溉设备再次细细检查后,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大中供电所台区经理张宏才又递给阮秀芬一张服务卡。

阮秀芬来自浙江宁波。进入丰收大地后,她和一拨又一拨的供电员工结下了深厚友谊。“我们搞设施农业,喷药、施肥、灭虫、浇灌,一样都离不开电。要不是供电所主动来服务,还真不知道怎么办?这不,前两天,水泵一开就跳闸,张师傅修好了,今天还不忘来回访!”

水对葡萄种植户来说是“天大的事”。阮秀芬介绍,葡萄种植的肥水要求特别高。得把肥料洒入蓄水池,与水源一同送往地里,三五天滴灌一次。“这样,才能保证葡萄不旱也不涝。要是没有电,葡萄能长啥样,还真不好说!”

阮秀芬赶上了好时候。张宏才回忆,丰收大地变压器容量过去仅150千伏安,线路也是2009年农网改造架设的,线径细,电压不足,只能勉强保障台区居民生活。不少种田大户只能靠人工灌溉,费时又费力。近年,大丰区供电公司先后投入100多万元,对低电压台区全面改造,升级电力线路3.7千米。

硬件“硬”起来,服务更不能“掉链子”。为了支持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大中供电所开通“绿色通道”,将服务延伸最后一公里,不仅提供日常设备巡视、维修、安全教育和用电咨询等方面的优质服务。同时,结合产业特色,制定个性化的服务措施,全力保障用电需求。面向葡萄种植大户,该所就提出了“灌溉设备周巡检”的差异化要求。

“现在电足了,不缺水了,供电部门又时时关注我们的用电情况,我心里有底,就等着大丰收了!”阮秀芬笑得更开心了。

强了,大棚西瓜用上电取暖

“3号大棚温度17℃,湿度83%,一切正常……”3月11日,在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绿野新中”现代农业园区家庭农场,农场主人夏济明高兴地说。当日,他通过实时监控系统,随时掌握“全电大棚”的西瓜育苗情况。

3月中旬,正是西瓜育苗的时节,在盐城市大丰区西团镇新中村大棚蔬菜高效农业育苗基地,家庭农场户主夏济明西瓜地膜抽水用电发生故障,他通过‘掌上电力’APP预约申请,国网盐城市大丰区供电公司西团供电所立即上门帮助解决临时用电难题。夏济明说,“真是解了燃眉之急,一点也没耽误西瓜大棚育苗!”

近年来,西团镇扎实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已初步形成新中村大棚蔬菜、马港村精品花木等10多个高效农业基地。其中,“绿野新中”现代农业园区新增连栋大棚面积1500亩,整体规模达4000亩,成为盐城连栋大棚成片面积最大的乡镇农业园区。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大丰公司积极与该镇农业部门沟通,对“绿野新中”现代农业园区大棚用电需求进行全面摸底,提前预测用电负荷,并采取“线上监控”与“线下联动”相结合的方式,对大棚育苗设备实时采集用电信息,及时发现大棚电机高负荷运转,做好负荷调配和服务,减少人员接触及报修时间,确保疫情防控和大棚用电“两不误”。

据了解,今年以来,大丰区供电公司大力支持西团镇“全电大棚”产业发展,统筹考虑特色农业布局,通过农村配网升级改造,进一步优化网架结构,提高供电能力,全力保障71个全电大棚电力供应。在此基础上,该公司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农业园区开展调研,根据用户个性化用电需求,综合考虑通风、调温、灌溉等因素,“一户一策”制定供电方案,广泛使用大棚综合管控系统、电动卷帘机、智能温控设备等电气化设备,提高大棚生产用电能效,为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力量。

富了,通电的羊房赚大钱啦

“你们看,自从我养羊之后,村里又有十几家发展养羊了,现在养羊产业已成为村里老百姓致富的重要渠道,电力充足,今年我们又可以放手干了……”4月7日,盐城市大丰区南阳镇诚乡村养羊专业户张善荣逢人便夸电力服务好。

近来年,南阳镇政府号召当地农民发展养殖业致富。张善荣在当地第一家投资10多万元建设了6间羊舍,专门从事养母羊。南阳供电所接到他的申请增容后,在最短的时间内为其安装线路,满足用电需求。在平时使用的照明线路,如发生故障,只要一个电话,该所及时提供服务。

如今,张善荣养殖的羊全部住进了“洋房”,“洋楼”高约4米,宽8米,每间里面都配有风力换气扇、饮水槽、透明窗等通风、采光设施。大房间用铁栏杆隔成若干个5平方米左右的“标准间”,其中间用留有缝隙的木栅栏隔开,粪便可以直接漏至一楼,以保持圈舍干净。吃有专门的“槽槽”,喝有专用的“管管”,就连睡也不用再睡到粪“蛋蛋”上了,一只只小羊在标准间里活蹦乱跳的,日子过得真是悠哉悠哉。

“我算了一下,以后每年可以出栏小羊至少160多只,仅养羊这一项,就能增加收入8万多元。现在我又扩大了养殖规模,增加了养殖种类”看着活蹦乱跳的羊群,张善荣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他高兴地对南阳供电所服务队人员说。

对于走上致富门路的农民来说,养殖业取得的好收益离不开电力的支持。近年来,大丰区供电公司根据已经为诚乡村完成累计投资1100万元,改造高耗能配变8台2400千伏安,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10.4公里,新建、改造0.4 千伏线路7.8公里。

在谈到供电为村内养殖业做好优质服务工作时,南阳诚乡村支部书记陈跃辉说:“我们村百姓的致富离不开电力部门大力支持,养羊户不管遇上啥困难,供电所员工随叫随到,替我们分忧解难,真是我们的知心人啊。”

标签:
责编:薛澄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