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发力电商件成效显著 百世快运跑出“加速度”
2020-09-24 16:1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目前,百世快运在江苏日最高出货量近7000吨,年平均增速约30%;其中,电商件货量年平均增速高达67%。”近日,百世快运在江苏常州召开以“物流新升级 电商加速度”为主题的电商件产品推介会。百世快运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孙文举表示,江苏以电子商务发展引领互联网与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为零担快运企业在电商件市场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百世快运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孙文举

2012年1月,百世快运在江苏起网,随着快运网络在当地的快速覆盖与高速发展,全省门店从开始的13家增至425家,全年发货量从起网时7.5万吨,到6月底,2020年上半年发货量已达59.2万吨。

作为百世集团旗下的知名零担物流品牌,百世快运从2018年开始发力电商件,在保持工厂件仍是主产品的基础上,将目光瞄向电商件,并在2019年全国网络大会上提出“ALL IN 电商”发展战略,迈进电商件新赛道。

大步举进电商件赛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二季度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同比下降1.3%,百世快运在爆发的电商件市场中取得逆势增长。集团第二季度报显示,百世快运货运量超220万吨同比增长28.9%,其中电商件货量同比增长30.5%。

面对电商件这样增速快、体量大且配送业务不完善的市场,如何把服务体验做好,确保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不受损,根据不同地区的特色商品定制化运输服务,是百世快运思考的方向与重点。

电商件多项服务措施并举

“快递能到,快运必须到。”此前,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曾表示,从工厂件到电商件,改变的不只有目标客户,还要采取措施提升物流服务体验。

“定位电商件,尽量做到和快递同样服务标准。”相较于普通零担货物,电商件在服务质量和运输时效方面要求更高,百世快运网络业务中心总监董强透露,百世快运通过网络和车线优化等措施,二季度单票全程时长环比缩短近10个小时。

百世快运网络业务中心总监董强

在末端派送环节,网点除了上门上楼、优先派送电商件货物外,还针对家具、灯具和卫浴等配套提供送装一体服务。对特殊易损类货物,为保证其安全性、完整性,百世快运主动为客户提供二次定制化包装,建立行业服务标准,为货物安全送达保驾护航。为提升时效,百世快运针对电商件采取多项举措。例如,通过面单特殊标识、加大自动化投入、提供线路直发和班车延伸以及升级员工考核机制等做到优转优派;在客服模块增加电商件客诉优先处理机制,建立快速理赔通道;推出“橙必达”时效产品等。

作为行业内首家接入电子面单的零担货运平台,百世快运自2018年7月联合菜鸟推出电商大件“电子面单”后,高效、便捷的录单方式大幅提升了电商件操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整体效率提升50%,尤其解决了旺季爆发性订单场景问题。预计2020年底,百世快运电子面单占比将达到80%左右,“为帮助网点进一步降本,同时也为了更加环保和高效,接下来还将继续引入快单和一联电子面单。”

“以往,家具类、电器类、厨卫用具类等大件商品都是配送中的难题所在,现在,电子面单应用、网点覆盖的全境化以及自动化设备的加持,让电商大件运输速度更快,配送服务质量更优化。”董强说。截至今年6月底,百世快运乡镇覆盖率达97%,处于行业领先。

加大自动化投入

近年来,随着电商件涌入快运网络,其操作效率不高、作业时间长等问题成为影响时效的突出难点。针对此痛点,常州转运中心2019年8月引入行业首条全自动化流水线,这也是百世快运首个尝试应用全自动化分拣系统的转运中心。“分拣效率最快可达2000件/时。”孙文举介绍。

百世快运常州转运中心全自动化流水线

在百世快运常州转运中心内,电商件交件车辆到达转运中心后,停靠在自动分拣的卸货供包口,操作员通过伸缩机调整上货位置,货物随传输皮带机运行进入扫描区,自动扫码后按系统指令流向指定出口,随后运行至末端,码托快速移动至装车区。

常州是国务院批复确定的中国长江三角洲地区中心城市之一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百世快运武进崔桥网点的客户便集中了所在区域内诸如简尚、中淘等多家知名家居企业,且95%货量为小家具类的电商件。目前在常州转运中心内,有近一半的货物为电商件,且电商件货量相较去年增长率近100%。

简尚家居每月通过百世快运发货约1000吨,占武进崔桥网点发货量的45%,“旺季到来后,数字还将翻倍。”武进崔桥网点是百世快运在常州最早入网的加盟商之一,随着电商市场的高速发展,也得益于常州转运中心引入了行业首条全自动化流水线,网点货量近年迎来质的高涨,“比去年增加了3-4倍。”网点负责人杜磊表示,明显感觉到电商件带来的巨大物流市场机遇。

在2020年云招商大会上,百世快运表示今年将在自动化设备方面投入2亿元,以改善一线转运中心的存储、分拣、中转等能力。目前,已在全国45个枢纽性转运中心投入了近80条简易线和半自动化流水线。

百世快运常州转运中心

“接下来,常州转运中心将陆续接入无锡、南通、泰州和镇江等周边城市电商件。”孙文举表示,南通有大体量家纺专业市场,无锡在汽车零配件等行业较为集中,“充分发挥全自动化设备的优势,带动江苏区域内电商件的整体时效,为电商件市场输出更高效、更高质量的物流解决方案。”

标签:
责编:郭蓓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