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助推运营升级 青桔单车荣获2020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金奖
2020-09-23 1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9月23日,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在中国北斗应用大会上公布了2020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评选工作获奖名单。青桔单车分体锁技术依托成熟的核心技术和良好的应用反馈,荣获2020年卫星导航定位科学技术奖创新应用奖金奖。

据了解,作为行业首个将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应用在共享单车运营的企业。青桔单车于2019年正式发布搭载北斗高精度定位技术的GEO系列新品共享单车。与市场上常见的马蹄锁锁具不同,青桔GEO系列单车采用“智能中控+分体锁”的技术方案,无需手动关锁,在手机端操作即可完成落锁,实现用户全程智能化操作。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经南表示,北斗在共享单车的应用,营造了创新模式,让北斗走进大众。这既推动了共享单车行业向规范、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变革,也为中国北斗定位导航领域开启了千万级终端市场,极具社会和应用价值。

目前,搭载有北斗高精度定位芯片的共享单车已经在武汉、深圳、杭州、厦门等地开展运营。借助北斗高精度定位系统,可以对车辆的关锁定位限制在亚米级,单车运维人员可以通过后台实时了解路面车辆动态信息,对交通潮汐、骑行热点、车辆堆积、单车私占等情况能够有效控制。

通过高精度导航定位、位置报告、短报文通信等功能,北斗技术可以帮助运营平台做到人、车、后台信息有效互通。不仅能够更准确追踪车辆和运维位置、降低资产运营损失,还可以精确点位管理,优化车辆分派,实现智能调度运营。以深圳市为例,自2020年4月份青桔单车进驻深圳运营以来,用户的定点停放比例高达95%,相比传统马蹄锁车型,青桔分体锁车型日常运维需要干预的频次仅为马蹄锁车型的1/5。

青桔单车分体锁负责人祝振江表示,随着北斗三号全面组网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的持续优化,分体锁的“定点取还、入栏结算”的解决方案将持续迭代;持续推进系统技术创新应用,并配合线上+线下用户教育,提升规范停放比例,加大与政府主管部门的配合,实现车辆潮汐和冷热调度更加智能化;进一步推动共享单车行业与城市公共交通的深度融合发展;并通过大数据的开放合作,赋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工作。滴滴青桔将致力于通过各类新技术和新模式的创新应用和开放合作,促进城市出行更加绿色、更加美好。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