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场高峰论坛,伊利用品质链条赋能产业链上游发展
2020-12-28 1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志合越山海,携手创未来。日前,由伊利集团品质发展学院主办的“2020年品质技术战略联盟高峰论坛”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成功召开。

本届论坛由伊利携手中国品质技术战略联盟共同举办,旨在探索品质管理的前沿技术,共同擘画未来发展蓝图。

2020年品质技术战略联盟高峰论坛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及梅里埃、艺康、英特乐、嘉吉、3M、GEA公司等联盟成员远程线上参会,针对品质管理的话题,畅谈最新实践,分享最佳经验,持续夯实全链条品质管理基础。

回顾2020年,中国乳业克服了疫情的不利影响,维持了发展振兴的基本面。行业龙头伊利更是逆势增长,再创历史新高。作为健康领域的龙头企业,伊利依托“全球健康生态圈”,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汇聚全球资源,不断提升“全球健康生态圈”品质链条。伊利在潘刚董事长提出的“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健康食品提供者”这一愿景指引下,持续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高品质的产品与服务。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在此次论坛重点聚焦的奶牛养殖、牧场管理等前端质量管理实践方面,伊利成效斐然。长期以来,伊利持续推进现代化奶源建设,大力推行养健康牛、产优质奶,为产业链上游、奶源品质保驾护航。

“品质生活”养出“品质牛奶”

乳业的价值链包括原奶生产、乳品制造、乳品消费三个重要环节,每个环节的品质管控都与乳制品的质量安全息息相关,而原奶生产则是这个系统工程中最基础也最具挑战性的一步。

养好牛才能产好奶。为充分保证奶牛的身心健康,从源头满足消费者品质需求,多年来,针对奶牛的“食、住、行”等所有环节,伊利出台了严密的制度,优化了标准化操作流程,制定了严苛的养殖标准,坚持让奶牛“吃好、喝好、休息好”,享受最充分的“福利待遇”,过上高品质的起居生活。

伊利确保每一头奶牛的健康

为了让奶牛“吃好”,伊利订制了精心配比的科学套餐食谱,饲料配比合理,营养均衡充足。

为了让奶牛“喝好”,伊利合理设计安装饮水槽,并对饮水槽进行定期清理,确保奶牛每时每刻都能喝到干净卫生的水。

为了让奶牛“休息好”,伊利花大力气帮助上游牧场设计安装标准化卧床,提高奶牛休息、生活的质量。

此外,伊利还采用“风扇+喷淋”的方式帮助奶牛防暑降温,开展疫病防控技术研究,减少奶牛流行疾病发病率。

“品质呵护”成就“品质养殖”

奶牛养殖,需要为其提供全方位的生活保障,也离不开精心的专业呵护。

为此,一方面,伊利早在2010年就成立了奶牛学校,聘请国外一流的牧场管理和技术团队走进牧场,打造专业化的奶牛养殖团队;另一方面,伊利以大数据为支撑,打造“绿智能牧场”,推动牧场接入公司网络,并研发出奶牛养殖、繁育、饲养等先进技术,最大限度保障原奶的品质。

谢利波站在牧场周边流转青贮地里喜笑颜开

在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有一座淼潽牧场。2014年,谢利波转业回乡后,建设牧场,把乡亲们散养的奶牛集中起来。与伊利开始合作后,伊利从技术、管理、资金等诸多方面给予牧场全方位支持,推动淼潽牧场导入标准化、规模化的SOP管理模式,让牧场每天都在发生着可喜的变化,迈上了腾飞之路。

“执行标准流程后,奶牛日单产也就上来了,由以前的31公斤提高到现在的35公斤,仅此一项,一年就能为牧场提高约300万的收入。原奶质量也得到了明显提升。”牧场主谢利波高兴地说。

“品质好草”筑牢“品质根基”

众所周知,南北纬40-50度区间是国际公认的黄金奶源带,这一区域为牧草生长、奶牛饲养提供了优越条件,从而可为消费者带来高产量高品质的奶源。伊利不仅是中国唯一一家掌控三大黄金奶源基地的乳品企业,更在新西兰拥有两大生产基地。为了从源头上保证牧草质量,伊利自建草原面积数千亩,为奶牛提供绿色食品。截至目前,伊利全部的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超过30000亩,涵盖全国多个省区市。

以金典有机奶的专属牧场为例,牧场限定于呼和浩特4大专属有机牧场,均位于北纬45°附近,外围布控缓冲带,保证远离污染。土壤三年自然净化,水源汲取300米以下的深层地下水,符合人体的饮用标准,海拔千米以上的空气清新净透,每头奶牛都享有舒适的空间。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及气候条件适合奶牛的健康成长,造就了最好的牛奶品质。

时至今日,伊利正以标准化、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推动奶源基地转型升级,为奶源品质保驾护航。未来,伊利将持续引领全产业链品质升级,积极构建“全球健康生态圈”,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开启“后千亿时代”,与全球消费者共享健康未来。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