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奥运冠军骆晓娟思政课上共享体育精神与家国情怀
2020-12-29 10:49:00  
1
听新闻

近日,在南京体育学院击剑馆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思政课,前国家击剑队女子重剑奥运冠军骆晓娟重回伴随她一路成长的击剑馆,以《青春由磨砺而出彩 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为题,与体育教育专业的大学生分享了“体育精神与家国情怀”的专题思政课。本次实践课充分利用南体院丰富的体育精神资源,把思政课堂搬到了击剑馆,聚焦“家国情怀”,延伸课堂教学,转换教学空间。通过前期集体备课,设置教学主题,打造多元化思政课教学团队,把体育精神和思政课教学相融合,探索“馆课融合”的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行走的思政课”,让思政课在实践活动中铸魂育人。

奥运冠军骆晓娟首先给同学们讲授和示范击剑运动的基本礼仪和规则,她强调要尊重对手,在竞争与合作中培育团结合作、友爱和宽容的人文情怀。要增强集体意识,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感以及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随后骆晓娟与在场的大学生分享了她成长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在谈及问鼎伦敦奥运会冠军之前,最让她难以忘怀,最让她激动的比赛,既不是世锦赛摘金,也不是亚运会夺冠,而是2003年世青赛,这次比赛她带伤上阵,顽强拼搏,过关斩将,最终问鼎。正是一次次伤病,让她学会了动脑筋打比赛。她认为勤奋比天赋重要,敢打敢拼,笑看得失,加强团队合作才是成功的秘诀。她寄语在场大学生:努力坚持做好每一件小事,遇到挫折时敢于直面挑战,只有锲而不舍的坚持,才可获得最终的圆梦。相信自己,永不言败。骆晓娟不断追求卓越,勇于应对挫折,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获得了在场大学生的深深赞许与共鸣。

本次行走的思政课以“参与式”“体验式”的方式呈现,大学生在“听故事”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建设体育强国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南京体育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依托校内丰富的体育资源开展中国精神特别是体育精神的培育,采用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授课形式,以专题形式将体育精神与思政课程有机融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铸魂育人功能,探索切合体育专业大学生特点的“行走的思政课”,打造真正让学生满意的思政“金课”。

标签:
责编:傅晓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