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于金凤和她的“藏宝室”
2022-05-05 10:4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在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办事处,提起于金凤的名字,也许人们还不是很熟悉,但只要提起她的“藏宝室”,却是美名在外。“藏宝室”在办事处三楼,是一间20多平方米的资料室,推门而入,两面沿墙排列着9个大文件柜,里面放着700多个文件盒,这全是于金凤工作30多年来整理保存的统计资料。

于金凤和她的“藏宝室”

“藏宝室”见证发展和变迁

打从于金凤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她就给自己立下规矩:每做一项工作,都要留下痕迹,要将相关的统计数字、图表、报表包括年鉴等归纳入档。每份资料要素清晰,分门别类,一目了然,随时可供查找。从最初的淮阴县果林场部,到如今的长江路街道,虽然工作岗位历经多次调整,但她的这个习惯却从未改变。再过3个月,她就要光荣退休了,“藏宝室”里的每一份资料,都见证着她的工作轨迹,见证着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见证着统计事业的发展变迁。

1990年,于金凤在原淮阴县果林场部统计站工作照

涓涓细流,汇成江河,经过30多年的积累,于金凤收集整理的资料摆满了整个资料室,相当于一个小规模的档案馆。系统、完整的资料给街道党工委中心工作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赞扬和肯定,称她的“藏宝室”是街道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智库”,发挥了相当重要的作用。

“藏宝室”装着初心和使命

30多年来,于金凤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岗敬业,恪尽职守,严格把握数据质量。用她的话说,她的“藏宝室”里装的都是宝贝,每一件宝贝都“货真价实”。

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一次经济普查中,她发现登记对象有填报经营收入与实际不符的现象,原来是一名个体户错误地把经营收入理解为自己的利润。于是,她带领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到该个体户家中耐心、细致地算账,认真回忆一年来各种收入支出,最后推导出该户收入为62万元。还有一次,在核实某企业数据时,她一连跑了三次,都被企业老板以各种理由搪塞,无功而返。她索性一大早就等候在老板的办公室门前,企业老板被她的敬业精神深深感动,终于让财务人员把数据报送给她。

于金凤工作照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30多年来,于金凤的心里一头装着党,一头装着群众,在平凡的统计岗位上精心耕耘,持续不断地将优异的工作业绩装入“藏宝室”。

“藏宝室”凝聚辛劳和付出

自参加统计工作以来,于金凤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统计工作中,几乎每个休息日都在忙碌中度过,街道辖区内的村居、企业都留下了她的足迹。30多年付出的辛劳和汗水,“藏宝室”是最好的见证。因为忙碌,她没有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甚至因为忙于工作,直到母亲临终,也未能堂前尽孝。于金凤依然无怨无悔,她说:“自古忠孝难两全,母亲知道自己一直坚守工作岗位,一定会原谅自己的!”

于金凤工作照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辛勤的汗水换来的是累累硕果。30多年来,于金凤精心组织参加人口、经济、农业等各项普查工作,圆满完成多项省、市、区重点调查和抽样调查工作。她本人也先后获得江苏省基层统计工作先进个人、江苏省基层统计岗位标兵,江苏省第一次全国农业普查、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先进个人、淮安市最美统计人、淮安市最美普查员等多项荣誉,于金凤用她对统计工作30多年的坚守和付出,描绘出基层统计工作者的美丽身影!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