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俄代理外长:俄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
2020-01-18 11: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社莫斯科1月17日电 (记者 王修君)俄罗斯代理外长拉夫罗夫17日表示,俄中两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立场一致。

  拉夫罗夫在莫斯科举行的“总结2019年俄罗斯外交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说,俄中两国关于世界和平与发展问题的立场在两国元首签署的多个文件中都有明确记载。这些文件将俄中关系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两国始终在联合国框架内积极协调和相互支持,坚持联合国宪章倡导的基本原则。

  拉夫罗夫说,在对叙利亚进行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上,俄中两国一致认为,应该尊重事实本身的是非曲直,不能将联合国安理会变为单方面施压的工具。

  拉夫罗夫说,俄罗斯主张不预设条件地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但美国目前尚未发出明确的响应信号。美国方面不断提出让中国参与《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的谈判。中国曾多次表示不会参加这样的谈判。俄方对此表示尊重并不会要求中方改变立场。

  在新闻发布会上,拉夫罗夫还就俄欧、俄日、俄印等关系做了总结。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与欧盟关系正处于艰难时期,但这是欧方自己的选择。俄罗斯与欧盟的关系发展被与乌克兰局势绑在了一起。希望欧盟能务实地考虑与俄罗斯的关系,抛弃遏制俄罗斯的政策。俄罗斯与欧盟的团结比双方的分裂更重要。

  拉夫罗夫说,俄日在2019年就缔结和平条约一事已进行了多轮外长和副外长级对话,但双方立场始终存在重大分歧。在这种情况下,要使两国关系达到新水平,只能通过长期工作来找到解决敏感双边问题的办法。俄方在和平条约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不会改变的,即日方应承认二战结果以及俄对于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

  拉夫罗夫说,俄印关系对俄罗斯来说具有优先性,双方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两国在贸易、能源、军事技术、航空航天、教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不断加强并取得了成果。(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