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万枚口罩援菲火山重灾区 灾民高呼“CHINA”致谢
2020-01-18 11:2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关向东  
1
听新闻

  1月17日上午,在菲律宾八打雁省体育中心的塔尔火山喷发重灾区灾民安置中心,围着第一位前往灾区慰问的驻菲外国使节——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当地民众高呼“CHINA、CHINA”,感谢中国在菲危难之时伸出援手。

  17日下午,中国驻菲大使黄溪连在大使官邸向菲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维拉捐赠4000只防尘口罩,请其转交给塔尔火山灾区从事救援的一线工作人员。关向东 摄

  12日下午1时,菲律宾旅游胜地大雅台附近的塔尔火山喷发,截至17日已有8万多灾民从灾区疏散,其中八打雁省政府临时安置中心先后安置了3万多灾民。

  塔尔火山是次喷发,火山灰最高喷达10至15公里,不仅附近地区被火山灰覆盖,马尼拉也受影响。由于担心火山灰造成的伤害,连日来,当地市面普通口罩价格飙升,防颗粒类防护口罩断货。菲律宾政府文长官梅地亚尔蒂、马尼拉市长莫仁诺先后希望中国驻菲使馆协助援助。

  维拉感谢中方解囊相助,表示将铭记中方善意,尽快将援助物品运至前方。关向东 摄

  17日清晨,黄溪连一行驱车一百多公里,前往八打雁省政府的灾民安置中心,送去8000枚中国产9501V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防尘口罩,以及毛毯、米、油等救灾物资。

  黄溪连现场接受菲媒体采访时表示,塔尔火山喷发后,八打雁省民众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患难见真情,中国是菲律宾的好邻居、好朋友、也是亲戚。中方对受灾人民遭遇的困难感同身受,愿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相信在杜特尔特总统和八打雁省长曼达纳斯的强力领导下,八打雁省灾民一定能战胜灾害,早日恢复正常生产生活。

  1月17日,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左三)前往设在八打雁省体育中心的塔尔火山喷发重灾区政府救助中心,看望临时安置其中的数千灾民,送去8000枚中国产9501V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以及毛毯、米、油等救灾物资。驻菲使馆供图

  八打雁省长曼达纳斯对中国大使馆的慷慨捐赠表示感谢,表示中方这一友好举动是绵延千年菲中友谊的明证,将牢记中国在危难时刻再次同菲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深情厚谊。

  当天下午,黄溪连在大使官邸向菲公共工程与公路部部长维拉捐赠4000只防尘口罩,请其转交给塔尔火山灾区从事救援的一线工作人员。维拉感谢中方解囊相助,表示将铭记中方善意,尽快将援助物品运至前方。

  黄溪连在官邸接受中新社记者独家采访介绍,12日塔尔火山喷发以来,中国已经想方设法四度从中国调运防尘口罩捐赠菲火山重灾区。

  八打雁省长曼达纳斯(右二)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驻菲大使是首个前往火山喷发重灾区探望的外国使节,表示中方这一友好举动是绵延千年菲中友谊的明证。驻菲使馆供图

  火山喷发当日,得知马尼拉市政府表示急需防尘口罩,中国驻菲大使馆决定将国内紧急运送给馆员使用的千枚防尘口罩全部捐赠;14日,中国海警5204舰访菲;15日菲国防部长洛伦扎纳登舰交流,菲律宾海警司令加西亚随行,得知加西亚当日下午将陪同杜特尔特视察八打雁重灾区,中国驻菲大使馆和中国海警立即委托其再次带去捐赠的2800枚防尘口罩。

  黄溪连告诉记者,17日捐赠的一万两千枚防尘口罩由厦门市紧急援助,厦门航空当日凌晨运抵马尼拉。(完)

标签:
责编:袁中江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