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还未谈先开呛!欧盟吁公平贸易 英国拒沿用其规则
2020-02-04 10:0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2月4日电 综合报道,刚踏入“后脱欧时期”不久,欧盟与英国2月3日就在展开未来关系谈判上,公开展现敌意并划“红线”。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称,只要英国保证公平贸易,就会跟伦敦建立深厚关系;但英国首相约翰逊在3日发表全国讲话时强调,在过渡期后,绝不会让英国继续遵守欧盟法规及监管标准。另外他还表示,将寻求签署“加拿大模式”自贸协定。

英国欧盟各划“红线”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称,只要英国保证公平贸易,就会跟伦敦建立深厚关系;但英相约翰逊则强硬表示,脱欧后不再沿用欧盟规则,更称宁愿接受关税,也不愿遵守欧盟规则,但他仍表示,希望跟欧盟建立蓬勃发展的经贸关系,不会破坏欧盟标准。

据报道,巴尼耶在布鲁塞尔的记者会上表示,渔业与公平贸易将是他未来11个月谈判中的首要任务,尤其着重不让英国取得不公平的竞争优势。

据巴尼耶说:“我们准备提供一份雄心勃勃的贸易协定,作为这一伙伴关系的核心支柱,其中包括取消关税。我们现在必须就具体与有效的保证达成共识,以确保长期的公平竞争。这代表建立一个机制来维护我们目前在社会、环境、气候、税收和国家援助事务上的高标准,以及它们在未来的发展。”

不过,约翰逊认为,英国在规则与监管上跟欧盟维持一致已成为过去,且违背脱欧精神。

约翰逊在一场题为“释放英国潜力”的演说中强硬反击道:“没必要在自由贸易协定中,接受欧盟在竞争政策、补贴、社会保护、环保或类似方面的规则,就像欧盟没义务接受英国规则一样。”

市场忧虑英欧贸易谈判可能触礁,英镑汇价3日急泻近1%,兑美元跌至1.3071水平。

英国寻求签署“加拿大模式”自贸协定

据报道,约翰逊警告称,若欧盟拒跟英国签署“加拿大模式”自贸协定,英国很可能将恢复接受世界贸易组织条款的规范,“我们经常被告知,必须在进入欧盟市场的同时做出选择,不是接受挪威模式的规则与法院审理,就是以加拿大为范例的自贸协定,开放市场且避免欧盟全面监管。”

约翰逊表示,英国已做出选择,希望跟欧盟签署“加拿大模式”自贸协定,若达不成协议,英国和欧盟经贸关系将由脱欧协议规范,但他认为无论哪种情况,英国都将蓬勃发展。

根据欧盟与加拿大全面经济贸易协定(CETA),两国之间虽取消多数商品进口关税,仍保有海关检查和征收增值税,但对英国相当重要的金融业而言,这类服务则受到较大限制。此前于2016年10月,欧盟与加拿大在磋商长达7年后,最终签署 CETA。

另外,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英国亦将寻求与新西兰、澳大利亚及日本签订自由贸易协议。约翰逊指出,未来会要求欧盟平等对待英国,英国派驻国际机构的代表亦会与欧盟“分开坐”,不会跟从欧盟的指示。

标签:欧盟;英国;欧盟规则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