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多国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病例 世卫组织上调疫情风险
2020-02-29 12: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2月29日电 综合报道,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在全球持续增长。28日,多个国家宣布发现首个新冠肺炎病例。世界卫生组织(WHO)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风险级别,由“高”提升至“非常高”。在疫情严重的日本、韩国等地,政府纷纷出台宣布紧急状态和停课等措施,遏制疫情蔓延。

【多国出现首个新冠肺炎病例】

28日,包括新西兰、尼日利亚、立陶宛和白俄罗斯在内的多国均报告首个新冠肺炎病例。

新西兰卫生部28日发布通告说,这名女性患者60来岁,26日从伊朗返回新西兰。新西兰卫生部发言人说,这患者不断咳嗽、呼吸困难。家人越来越担心,于是打了医疗热线。该发言人说,当局安排他们入住隔离病房。

新西兰卫生官员已经着手联系该病患的同机乘客,当局会要求这些人自我隔离14天。

尼日利亚的首起确诊病例与意大利有关,患者是在尼日利亚工作的意大利公民,于本月25日从米兰回到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尼日利亚卫生部长说,该病患走出拉各斯国际机场时并没有症状,他发病和求医前有在拉各斯市内走动。

立陶宛的首个新冠肺炎患者在意大利的维罗纳市感染病毒。39岁的患者回国后已隔离在北部城市澳利艾的医院,患者的症状轻微。立陶宛卫生部副部长塞塞尔吉斯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掌握曾经同感染者接触的所有人身份。”

白俄罗斯的首例患者为来自伊朗的一名学生。俄罗斯塔斯社引述白俄卫生部官员说:“2月27日在共和国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实践中心进行的测试显示,一名伊朗学生对新冠病毒呈现阳性反应。”

【防疫措施加强 日本北海道宣布紧急状态】

日本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蔓延,记录最多感染个案的北海道28日发布为期3周的“紧急事态宣言”,要求当地500万名居民尽量留在家中,尤其在今明两日更应避免外出,以阻止感染扩大,保障居民安全和健康。

北海道现时已记录66宗感染个案,感染者包括两名未满10岁的儿童,最少两人死亡。当地最少6宗病例与北见市一展览会有关,该展览会在本月13至15日举行,共有约700人参加。

日本全国截至28日晚8时30分,已有936宗感染个案,当中705宗来自“钻石公主号”邮轮,死亡人数则为11人,其中一名“钻石公主号”新增死者是英国人。

28日伊朗卫生部长宣布,该国所有学校停课三天。伊朗卫生部发言人说,伊朗已有388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34人去世。这些感染病例主要分布在德黑兰省(128人)、库姆省(88人)和吉兰省(65人)。

作为韩国疫情风暴的中心,大邱28日一天内就新增447名确诊患者,累计确诊病例已超过1500例,病房严重不足,这座人口250万人的韩国第四大城市正面临极大的挑战。大邱市长权泳臻表示:“当地医疗人员、救护车和病床依旧不足,恳请全国各地政府的紧急援助。”

此外,韩国防疫当局表示,新天地教会向政府提供31万名教徒名单,经调查发现目前约2500多名教徒出现不适症状。专家表示,由于卫生当局开始对疫情重灾区的新天地教会信徒进行检测,相信未来数日内确诊数据还会上升。

【世卫总干事:疫情全球扩散风险升至“非常高”】

世界卫生组织(WHO)总干事谭德塞28日宣布,世卫经评估后,将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风险级别,由“高”提升至“非常高”,指出现疫情的国家和确诊个案在过去数日持续增加,情况“明显令人忧虑”。

谭德塞说:“我们现阶段看到,多个国家出现的疫情互有关联。不过,大部分个案感染源,仍有迹可寻。”

他表示,过去几天冠病确诊病例及出现疫情国家的增幅,令世界卫生组织担忧,专家正密切观察疫情发展。

谭德塞说“我们尚无证据表明该病毒正在社区中自由传播。只要情况是这样,如果我们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尽早发现病例,隔离并照顾患者,追踪接触者,那么我们仍有机会控制这种病毒,遏制这种病毒的关键是切断传播链。”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