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WTO“新掌门”8位候选人里都有哪些“高手”?
2020-07-10 13:3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日内瓦7月9日电热点问答:谁有望成为世贸组织“新掌门”

新华社记者凌馨 胡晗露

世界贸易组织下一任总干事候选人提名工作8日晚结束,共有来自墨西哥、尼日利亚、埃及、摩尔多瓦、韩国、肯尼亚、沙特阿拉伯和英国的八位候选人获得正式提名。他们来自不同地区,职业经历各异,谁更有机会成为世贸组织“新掌门”?

都有哪些“高手”?

八位候选人工作履历各不相同,其中不乏在贸易领域深耕多年的资深人士,有参与过世贸组织创建的“元老级”人物,也有在国际机构长期工作并担任要职的外交官。

分析人士认为,在多边贸易体制遭受挑战、世贸组织职能陷入低谷,多名资深候选人参与角逐总干事一职,增加了人们对多边贸易治理前景的信心。

墨西哥官员赫苏斯·塞亚德和埃及律师哈米德·马姆杜的国际贸易职业生涯都要追溯到世贸组织前身关税和贸易总协定时期,两人均作为本国谈判代表参与过创建世贸组织的乌拉圭回合谈判。塞亚德随后担任过关贸总协定副总干事和世贸组织创始副总干事,而马姆杜则参与并主导了世贸组织重要协议《服务贸易总协定》的起草工作,并在世贸组织成立后到2017年,一直供职于服务贸易和投资司。

此次二度参选总干事的肯尼亚候选人阿明娜·穆罕默德,曾经担任肯尼亚常驻世贸组织代表等职务,任内几乎主持过世贸组织所有关键职能部门的工作。她还主持了2015年在内罗毕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十届部长级会议,为各方就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达成一致承诺做出重要贡献。

来自尼日利亚的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也资历不凡。她曾在世界银行供职长达25年,并曾担任常务副行长。她不仅参与政府间国际机构的管理工作,还与公私合作机构、私营部门密切接触。

“圈内人”还是“圈外人”?

此次提名的候选人中,多数都有长年的贸易领域工作经验,包括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通商交涉本部长俞明希、英国前国际贸易大臣利亚姆·福克斯,但也有奥孔乔-伊韦阿拉等并没有与贸易直接打过交道的候选人。沙特阿拉伯前经济和计划大臣穆罕默德·图韦杰里,此前是在汇丰银行和摩根大通工作的银行家。年轻的摩尔多瓦候选人图多尔·乌里扬诺夫斯基则更多地被看作一名外交界而非贸易界人士。

作为一名国际金融学家和发展经济学专家,奥孔乔-伊韦阿拉表示,“我的职业生涯其实一直都在和贸易打交道”。她同时强调,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作为世贸组织的“圈外人”是个优势,因为这意味着可以用全新视角去找到问题的症结。

对于该由国际贸易“圈内人”还是“圈外人”来领导这一多边贸易治理平台,各方看法不一。欧洲大学学院近日针对全球贸易专家的一份问卷调查显示,在各项专业素质中,贸易专家更看重新任总干事的管理经验和政治经验,其次才是经济学教育背景和作为贸易谈判代表的经验。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相较于贸易专业能力来说,总干事的政治能力或者政治威信将更为重要。

有专家指出,新任总干事首先应该是一个“强硬的人”,如此方能拯救多边贸易体制;其次,新任总干事不仅要熟悉国际经贸治理,还要了解全球治理体系,以便在二十国集团等平台协调世贸组织事务;再次,新任总干事还必须能够维护世贸组织成员之间的平衡。

会否产生首位非洲籍总干事?

根据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程序相关规定,总干事的任命应将“成员多样性”纳入考虑。考虑到世贸组织历史上从未有过非洲籍总干事,很多非洲成员都强调新任总干事应来自非洲国家。

埃及候选人马姆杜曾对媒体表示,“非洲人以前从未担任过这一职务,现在是时候了,因为其他所有地区都曾有人担任过这一职务”。

尼日利亚候选人奥孔乔-伊韦阿拉说,鉴于主要贸易成员间的地缘政治紧张关系,一个非洲人可以成为“一个客观的观察员”,帮助弥合差距和分歧。

从提名阶段来看,非洲成员显然对参与此次遴选表现更为积极,八名候选人中有三人来自非洲,但这也表明非洲阵营内部存在激烈竞争。

总干事遴选采取成员协商一致原则,即所有164个成员都有“一票否决权”。因而非洲阵营能否就候选人达成一致意见,是世贸组织能否诞生首位非洲籍总干事的首要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欧盟国家此次并未推举出候选人。此前,包括现任欧盟贸易委员菲尔·霍根在内的多人表达过参选意向,欧盟各国贸易部长也就提名候选人专门举行会议,但欧盟最终选择放弃这一提名机会。

标签:世贸组织;新掌门;日内瓦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