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与疫情下,中国援建实验室在伊拉克的坚守
2020-08-06 16:11:00  来源:新华社  
1
听新闻

图为4月25日,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巴格达医学城医院负责人向中国援助伊拉克防治新冠肺炎医疗专家组赠送抗疫纪念奖杯。(新华社发)

新华社巴格达8月5日电(记者张淼)近期伊拉克面临高温与新冠疫情的双重考验。巴格达医学城医院,中国援建伊拉克抗击新冠疫情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待检的鼻咽拭子样本摆满了操作台……

100多天来,这所实验室超负荷运转,全力应对外界难以想象的挑战。

危急中驰援

饱经战乱摧残的伊拉克是全世界医疗卫生系统最薄弱的国家之一。民众防护意识淡薄等种种原因导致新冠疫情在伊拉克蔓延。7月份,伊拉克确诊病例暴增了7万多例,截至8月3日,累计确诊131886例。

3月25日,中国援建伊拉克的核酸检测实验室在巴格达揭牌,检测设备和5万份检测试剂均由中方捐赠。实验室伊方主任穆罕默德·迈赫迪说,中国援建的这所实验室在协助伊拉克卫生部发现病例、抗击疫情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

迈赫迪说,这所实验室在关键的时间节点成立。目前,实验室日最高检测量为1100例。截至7月末,实验室共完成约28000例核酸检测,其中阳性比例在20%左右。

模范实验室

早确诊就意味着能早治疗、早隔离,这所中国援建实验室的出现加快了伊拉克与病毒抗争的步伐。

“中国专家组在伊拉克时为我们提供了有益支持,他们给我们提供技术培训,慷慨捐赠检测工具和设备,为检测提供重要的技术方案和文件,这些都是财富!”迈赫迪至今保持着每周与中国核酸检测专家的技术沟通。

迈赫迪说,尽管核酸检测有技术上的困难,但相比于CT影像和临床特征,核酸检测的重要性在于可以发现新冠病毒的RNA是否存在,是确诊新冠病例的“决定性指标”。

在这所实验室工作的检测人员承担大量的任务,也面临艰难的挑战。迈赫迪说,从5月中旬起,伊拉克新冠病例大幅增加,为应对检测压力,实验室里30名检测员早中晚倒班,每周7天,24小时不间断接收检测样本。

“这所实验室现在成为伊拉克模范实验室的代表,许多省份的检测人员特意来到这里取经,学习检测方法和实验室设计规划。”迈赫迪说。

标签:驰援;伊拉克;实验室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