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谭德塞:希望美国政府重新考虑退出世卫组织决定
2020-08-07 13:4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日内瓦8月6日电(记者刘曲)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6日在日内瓦表示,面对持续蔓延的新冠疫情,国际社会应该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希望美国政府重新考虑退出世卫组织决定。

谭德塞当天在世卫组织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说,现在是共同协作、对抗疫情的时刻。“小小的、不可见的新冠病毒威胁整个世界,我们需要从过往和当下中吸取教训,并共同构建未来。”

谭德塞表示,希望美国政府重新考虑退出世卫组织决定,如果美方认为世卫组织存在问题,世卫组织对任何形式评估都持开放态度,美方并无必要采取退出的方式。

按照谭德塞的说法,美方目前仍在“积极参与”世卫组织会议,与世卫组织保持“密切沟通”。他希望美方与世卫组织关系“回归正常”。

“如果世界仍处于分裂状态,我们将无法战胜新冠疫情。”谭德塞强调,我们需要一个和睦的世界,而一个和睦的世界需要大国间的合作和团结,希望大国在推动世界团结方面发挥应有作用。

美国政府7月6日正式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美国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卫组织。根据美国加入世卫组织时的条件,正式退出世卫组织需提前一年提出申请,并完全履行有关财政义务。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5月29日称,鉴于世卫组织拒绝执行美方要求的改革,美国将终止与世卫组织关系,并将本该向该组织缴纳的会费调配至别处。此举招致国际社会和美国国内强烈批评,认为特朗普是为政府应对疫情不力转嫁责任,将破坏国际公共卫生合作。

美国是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最高的国家。据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截至美东时间6日20时(北京时间7日8时),美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超过487万,死亡病例接近16万。

标签:世卫组织;美国;美方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