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日俄争议岛屿交涉形势变严峻 双方拟推进和平条约谈判
2020-09-30 07: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9月3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相关人士透露,首相菅义伟29日晚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了首次电话会谈,就基于1956年《日苏共同宣言》推进和平条约缔结谈判达成一致。

报道称,会谈再次确认了2018年11月时任首相安倍晋三与普京达成的共识,展现出继承安倍政府路线、以北方四岛(日俄争议岛屿,俄称南千岛群岛)中齿舞群岛和色丹岛“移交两岛”为核心展开谈判的姿态。两国首脑还同意于近期直接举行会谈并就双边关系坦率交换意见。

菅义伟在会谈中称:“希望使日俄关系整体取得发展。不把北方领土问题推给下一代,将为此画上句号。”

普京表示:“将就所有双边问题展开对话。”关于目前暂停的北方四岛免签证访问,他也称“有意在新冠疫情平息后重启”。

据称,前首相安倍把一揽子归还四岛的基本原则改为“先行归还两岛”或“移交两岛”,力图为领土谈判打开局面,但未拿出成果就已下台。俄罗斯写入“禁止割让领土”条款的宪法修正案于7月生效,日本对俄交涉形势愈加严峻。

俄军29日发布消息称,在北方四岛的国后岛和择捉岛等地启动了设想遭到敌人登陆部队攻击的军事演习。在电话会谈前夕实施演习被认为是在牵制日本,但会谈并未以此为话题。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在记者会上透露,在俄方提前通报此事的24日当天已通过外交渠道进行了抗议。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