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德媒分析:拜登将分步骤重启对华关系
2020-11-29 13:17:00  来源:参考消息网  
1
听新闻

参考消息网11月27日报道德国《时代》周报网站11月25日发表的文章指出,鉴于美国存在的问题,拜登政府重启对华关系将分步骤行事。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未来的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最近对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说,特朗普削弱了美国的同盟关系,退出了世界政治,留下了中国可以填补的真空。总的来说,特朗普严重损害了美国的国际吸引力。布林肯认为,中国带来的挑战与其说是它日益增强的实力,不如说是我们自己的示弱。

安东尼布林肯和乔拜登都是多边解决方案的拥护者。这种观点未来还将决定美国与中国的关系,这将是新任美国总统最重要的外交政策挑战。但是,拜登政府将如何具体应对这个问题,现在人们还知之甚少。

对于唐纳德特朗普来说,在他2017年上任时,中国问题非常简单:他将中国视为美国工人的剥削者。他认为,中国正从美国拿走工作岗,故而发起了所谓的贸易战。但更为重要的影响是,特朗普在美国国会发表的刺耳反华言论使得批判中国的观点不仅在共和党而且也在民主党那里大行其道。

目前,美国两党在很大程度上一致认为,重要的技术产品不应再出口到中国。仅仅为了不让选民认为自己在对华问题上是软弱派,拜登就将继续执行这一政策。他也将努力保持美国在先进信息技术方面的领先地位。

拜登执政后肯定会改变的一点是调门,他对中国政府的语气将不再那样充满敌意。拜登和布林肯不是思想家,而是实用主义者。

但是,新总统暂时将被迫专注于国内问题:拜登将不得不控制新冠疫情及其经济后果。最重要的是,他将花费大量精力扮演一位和解总统,以应对美国社会的分裂。咨询公司铭基亚洲公司的中国问题分析家安迪罗思曼因此也认为,新政府的第一步将仅仅是结束妖魔化中国。未来,华盛顿将视中国为竞争对手。鉴于美国存在的问题,罗思曼认为最可能的情形是,拜登政府将分步骤行事。

首先可以恢复特朗普执政时期停止的学术交流,之后可以在下一阶段重新开展多边工作,例如和友好国家一起界定在哪些领域与中国合作是有意义的(如在气候变化或健康问题上),在哪些领域应该施加多边压力。

此外,奥巴马发起但被特朗普废止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应该被重新激活。罗思曼建议,只有在第三阶段美国政府才应该设法向共产党领导层表明,中国只有作为国际机构负责任的部分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经济潜力。

标签:
责编:罗鹏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