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斥不负责 土耳其拒帮美国安置阿富汗移民
2021-08-05 14:06: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土耳其外交部3日说,美国政府声称要让一些阿富汗人在土耳其等第三国申请美国难民身份,这一决定“不负责任”,会导致“巨大移民危机”,土方绝不接受。

美国国务院2日宣布一项难民身份申请项目,对象是目前和曾经受雇于美方新闻等机构的阿富汗人。但美方说,申请人必须自行离开阿富汗,抵达第三国后,美方才会受理签证申请;受理耗时12至14个月,其间申请人须在第三国等待。

美方一名高级别官员对媒体记者称,美国在与阿富汗周边国家商量,为这类申请人的滞留做准备;美方认为,一些人可以进入巴基斯坦,另一些人可以经伊朗赴土耳其滞留。

土耳其外交部3日发表声明说:“土方不接受美方这一不事先商量就作出的不负责任决定。美方如果要接收这些人,可以用飞机将他们直接运至美国。”

土方说,美方决定会导致地区出现巨大移民危机,加剧这些阿富汗人申请移民途中的痛苦,土方无力也绝不会以第三国身份“承受新一波移民危机”。

2015年欧洲移民危机期间,大量来自中东和非洲地区的非法移民经土耳其进入欧洲。欧洲联盟2016年与土耳其政府达成协议,由欧盟向土耳其提供资金,土方阻止非法移民赴欧并接收从希腊遣返的非法移民。

美国发动的阿富汗战争至今已持续20年,而和平迟迟没有到来。美国及其盟国5月1日开始从阿富汗仓促撤军,定于9月11日前完全撤出。

美国对阿政策的失败给阿富汗留下巨大安全黑洞,塔利班近来频频与政府军交火,攻占不少地区。据路透社报道,数以百计阿富汗人最近几周逃至土耳其避难。一些曾经和目前为美军和美方机构服务的阿富汗人自称担心遭塔利班报复。(吴宝澍)【新华社微特稿】

标签:土耳其;阿富汗;美方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