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恢复力超强!大堡礁“第一宽”珊瑚挺过白化、飓风
2021-08-20 07:31:00  来源:科技日报  
1
听新闻

白化、物种入侵、80次飓风,不当回事!

大堡礁“第一宽”珊瑚恢复力超强

科技日报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科研旗下《科学报告》19日发表的一篇生物学论文,报告了大堡礁发现的一个罕见超大珊瑚,这个超大珊瑚不但是大堡礁迄今发现的“第一宽”,几百年来还在大型飓风、白化事件等“打压”下拥有惊人的恢复力。

大堡礁拥有全世界目前最大最长的珊瑚礁群,具备得天独厚的科学研究条件。但在过去20多年里,由海洋升温带来的严峻压力横扫了全球的珊瑚,经证实它对大堡礁的破坏性是最为显著的,大堡礁珊瑚现已经历了数次大规模的白化事件。

此次这个珊瑚是浮潜员在名为奥费斯岛的海岸附近发现的,奥费斯岛属于澳大利亚昆士兰棕榈群岛的一部分。历史上一直守护着棕榈群岛的人们将其命名为“Muga dhambi”,也就是“大珊瑚”的意思。

澳大利亚科学家亚当·史密斯及其同事组成的团队对“Muga dhambi”进行了详细研究,发现它呈半球形,高5.3米、宽10.4米,比大堡礁第二宽的珊瑚要宽2.4米。根据珊瑚生长速度和年海表温度进行计算,研究团队估计“Muga dhambi”的出现时间在421年到438年前,比欧洲人最早发现并定居澳大利亚的时间更早。

对过去450年的环境事件进行回顾后发现,“Muga dhambi”可能经历过多达80次大型飓风,几百年来一直暴露在入侵物种、珊瑚白化事件、低潮和人类活动中。但意外的是,研究人员发现“Muga dhambi”的健康状况良好,活珊瑚覆盖率达70%,剩下的为绿色穿孔海绵、草皮海藻和绿藻。

研究团队建议对这种难得一见、恢复力超强的大型珊瑚密切监测,并认为可能需要对其进行恢复,从而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未来气候变化、水质恶化、过度捕捞和海岸开发对其造成的潜在负面影响。

标签:珊瑚;恢复力;堡礁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