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感染激增、疫苗接种放缓 英政府宽松防疫策略受质疑
2021-10-20 13: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英国新冠疫情近期显著反弹,过去一个月,感染人数激增60%以上。与此同时,英国疫苗接种进度显著放缓。专家警告,新冠病例持续居高,加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在秋冬季激增,可能使英国医疗体系不胜负荷。

报道指出,约翰逊政府的抗疫策略由此再受质疑。不过,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日前说,英政府一直都知道未来几个月可能充满挑战,正密切关注病例数据,但目前没有必要加强防疫措施,并强调“在保护生命和生计之间取得恰到好处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英国日增确诊近5万病例

专家吁关注德尔塔亚变种传播

据报道,最近两周,英国单日新病例一直徘徊在3.5万至4万例的水平,18日更是新增近5万例病例,创7月中以来新高。入夏之后,英国单日新增死亡病例多次超100例,累计死例近14万。

牛津大学结构生物学家奈史密斯(Jim Naismith)说:“可悲的是,目前英国的新冠水平高于其他多数可比较的国家,这不仅体现在阳性检测率方面,也体现在住院和死亡病例上。”

与此同时,科学家发现近期出现愈来愈多从Delta变种新冠病毒变异的AY.4.2亚变种病毒病例,目前已占英国确诊病例约10%。专家警告,AY.4.2的传染力可能较Delta变种高出10%至15%,而新冠病毒仍有很大变异空间,即使各地的疫苗接种率持续上升,但现时仍不能掉以轻心。

一些专家还警告,新冠病例持续居高,加上呼吸道疾病患者在秋冬季激增,可能使英国医疗体系不胜负荷。

不戴口罩、疫苗接种放缓

英政府宽松防疫策略受质疑

最近几个月,英国疫苗接种进度显著放缓,特别是英国学童的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自上个月开放让12岁至15岁儿童接种以来,这一群体只有15%接种了一剂疫苗。

雷丁大学细胞微生物学副教授克拉克(Simon Clarke)指出,年龄较大的学童的高感染率,“显然是这波新疫情的驱动因素”。

另一方面,作为最早启动接种计划的国家之一,英国已接种者的免疫力可能在减弱,至今其中只有41%接种了加强剂。

英国人对防疫措施的态度,也可能与病例激增有关。英国7月已全面解封,包括不再强制人们戴口罩。民调机构YouGov的调查也显示,约15%英国民众表示,从不在公共场所戴口罩。此外,相较于欧洲大陆,在英国,更多人恢复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或参加大型聚会。

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这引起对英国政府“过于自满、防疫不力的批评”。

不过,英国首相约翰逊的发言人日前说,政府一直知道未来几个月可能充满挑战,正密切关注病例数据,但目前没有必要加强防疫措施。发言人也指出,各国采取的措施和接种进度不一,因此很难去比较,并强调“在保护生命和生计之间取得恰到好处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

根据英国首相约翰逊上个月公布的“B计划”,若医疗体系因疫情而承受不可持续的压力,英国可能再度实施一些措施,包括口罩令、居家办公和采用疫苗护照等。

标签:英国;病例;疫苗接种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