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专家警告: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 2008年金融危机或重现
2021-10-21 13: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综合报道,两位知名经济学家近日联合发布论文警告:一项关键消费指数显示,美国经济正在陷入衰退,可能与2008年金融危机一样严重。

据报道,美国密歇根大学(UM)与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CB)的消费者预期指数,可反映美国民众的收入预测、就业状况以及对未来的经济预期。在2021年,UM指数下滑18.4点,CB的指数下滑25.3点;而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两项指数分别下跌21个点和19个点。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Dartmouth College)经济学教授布兰奇弗劳尔(David Blanchflower)和伦敦大学定量社会科学教授布赖森(Alex Bryson)指出,CB和UM的消费者信心指数往往能提前18个月预测美国的经济衰退;自1980年代以来,每次美国经济衰退,CB和UM的消费者信心指数都下滑逾10个百分点,这次发出明显的预警信号是:2021年底美国将陷入经济衰退。

布兰奇弗劳尔与布赖森表示,两项指数能够即时反映市场状况,有助了解经济情势;两人认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落后近一年,失业数字也受到无薪假影响导致失准。研究指出,拜登政府以前所未见的方式介入劳动市场,让失业率快速恢复,但过去六个月,虽然就业与薪资出现成长,但消费者预期明显下滑;他们表示:目前美国的消费者信心基本上已崩塌,显示美国正在进入衰退。

布兰奇弗劳尔与布莱森表示:“当然这些指数有可能失准,但在2007年,经济学者和政府遗漏了这些变量,导致惨痛代价。我们希望今年不要再犯相同错误,我们必须谨慎看待这些定量数据趋势。”

走过新冠肺炎高峰期,全球经济快速扩张,美国联邦政府大笔的纾困金和提高的薪资,意味将出现庞大消费需求。但企业面临缺工和缺料问题,供应链危机何时解除,目前依旧是未知数。

该论文预测,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恐惧持续存在,并继续阻碍经济增长,人们在上下班途中和工作场所依然害怕感染上病毒。他们认为,德尔塔变种病毒的出现加剧了这种担忧。

标签:布兰奇弗劳尔;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