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西方殖民历史的反思潮:从“哥伦布日”到“原住民日”
2021-10-21 13: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哥伦布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航海家”吗?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改变了历史进程,谁的历史进程?英国广播公司撰文称,10月,世界许多地方在纪念“哥伦布日”的同时,对哥伦布500多年前“发现美洲新大陆”的那段历史有了越来越多的反思和审视。

争议

“哥伦布日”值得纪念吗?

在世界各地许多国家的历史教课书中,哥伦布被称为“发现美洲新大陆”的探险家。然而,这种说法不乏争议。

首先,早在哥伦布之前就有来自欧洲的探险家到达北美大陆,哥伦布并非“发现美洲”第一人。根据大英百科全书的记录,11世纪北欧维京探险家莱夫埃里克森曾经到过北美,比哥伦布早了500年。

其次,美洲从远古时代就有原住民,哥伦布的所谓“发现”指的是美洲被欧洲人“发现”,然而这一发现却彻底改变了美洲的历史。

正如美国总统拜登所说,在哥伦布“发现美洲”之后,美洲的原著民因为欧洲殖民者的侵略、掠夺和带入的疾病遭遇了灭顶之灾。

如今,哥伦布“发现美洲”后欧洲殖民者的人权暴行越来越为人所知,越来越多人对纪念“哥伦布日”提出了异议。

反思

从“哥伦布日”到“原住民日”

在美国,包括阿拉斯加、夏威夷和俄勒冈等州以及丹佛、凤凰城和洛杉矶等越来越多城市不再纪念“哥伦布日”,越来越多的地方和社区设定了“原住民日”,提高人们对原住民的历史、文化和数百年来被忽视现状的认识。

美国总统拜登本月也宣布,与今年的“哥伦布日”同时纪念的,是美国的“原住民日”。

美国白宫在“哥伦布日”之前发表公告表示,500多年前哥伦布是第一个到达美洲的意大利探险家,在他之后数百年间许多意大利人到美洲来寻找更好的生活,现在数百万计的意大利裔美国人继续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但公告同时强调:“今天我们也承认许多欧洲探险家对部落民族和土著民族犯下错误和暴行的那段痛苦历史。衡量一个国家是否伟大,标准之一就是看我们是否刻意掩盖可耻的过去,看我们是否诚实面对,看我们是否让它们大白于天下,看我们是否竭尽所能应对。”

“对美洲的原住民而言,西方的探险行为带来了毁灭冲击波:原住民遭遇暴力、土著部落因家园被占流离失所、疾病传入并流行,等等。”

在墨西哥城,当地市政府已经决定用一座无名女性原住民雕塑代替哥伦布纪念碑。

在许多拉丁美洲国家,哥伦布登陆的周年纪念日还被称为“种族日”,庆祝西班牙文化的多样化根源。

委内瑞拉也将“哥伦布日”改名为“原住民抵抗日”,纪念原住民以及他们的遭遇。

在英国伦敦,有人甚至向贝尔格里夫广场上的哥伦布雕像泼油漆,这座雕像是西班牙为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500周年送给英国的礼物。

道歉

对欧洲殖民历史进行清算

在观察人士看来,如今世界各地,特别是美洲地区,对包括哥伦布在内的西方殖民者历史的反思,是自去年开始于美国的“黑人的命也是命”维权运动的继续。

在许多美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当年参与过贩卖、剥削奴隶的历史人物,遭到民众的抗议和声讨之后,对欧洲殖民历史的反思与清算,也向更早的时间追溯。

哥伦布,这个曾经被誉为“世界伟大航海家”的英雄,这个曾经被美国专设联邦纪念日的伟大人物,也终于走到了面临全面反思和清算的历史时刻。

2019年3月,墨西哥总统奥布拉多致函西班牙国王和教皇方济各,呼吁为500年前欧洲征服美洲地区时犯下的侵犯人权行为道歉。

他说:“发生了一次又一次的屠杀......我们把这些现在都看作是对原住民人权的侵犯。现在虽然是和解的时候,但首先应该道歉!”

西班牙拒绝了墨西哥总统提出的道歉要求,表示:“500年前,西班牙人来到现在的墨西哥领土,不能根据当代的标准来评判过去。我们两个兄弟般的国家一直知道如何以建设性的视角,不带愤怒情绪来解读我们共同的过去”。

不过,2016年,教皇方济各在访问墨西哥时曾这样向原住民喊话:“有人认为你们的价值观、你们的文化和传统不如他们的。还有人被权力、金钱和市场潮流所迷惑,偷走了你们的土地、污染了你们的土地。这是多么悲哀的事情。”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审视自己的良心,学会说‘原谅我吧’,那该多么有意义!”

标签:哥伦布;争议;美洲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