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先发制人?特朗普前幕僚长起诉美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
2021-12-09 13:5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据美媒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时期曾任白宫幕僚长的梅多斯(Mark Meadows)8日率先采取法律行动,针对众院调查1月6日国会骚乱的特别委员会和众院议长佩洛西发起诉讼。

据报道,在上周同意与调查1月6日国会骚乱的众院特别委员会合作后,梅多斯7日突然又改变主意,再次拒绝合作。

8日早些时候,该委员会表示,可能发起针对梅多斯的藐视国会刑事调查。梅多斯没有出席定于8日上午10点举行的听证会。

有报道指,如果该委员会决定这样做,那么成功的几率很大。这样的话,梅多斯将成为第三位因拒绝与国会骚乱调查委员会合作而遭藐视国会刑事指控的人。此前的被告包括特朗普密友班农。

梅多斯的律师7日表示:“我们同意提供数千页的响应文件,梅多斯愿意就不涉及(总统行政)特权的问题自愿作证,而不是在特别委员会传票的胁迫下回答问题。现在,特别委员会的行动让他没办法出面作证。”

6月30日,美国国会众议院表决通过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国会骚乱事件的“事实、情况和原因”。该委员会已经向特朗普的前盟友及相关人员发出了数十张传票。不过,特朗普及其团队自特别委员会成立以来一直谴责相关调查,并表示要抵制委员会传票。

今年1月6日,在国会清点总统大选选举人票期间,美国前总统特朗普支持者暴力冲击国会,造成至少5人死亡。该事件是国会近200年来遭受的最严重袭击。

标签:国会;特朗普;委员会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