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线医护日记(4)“我用中医方法,终于让孩子退烧了”
2020-02-19 19:01:00  来源:光明网  
1
听新闻

【一线医护日记】(4)

记录者:江西支援湖北随州医疗队队员、永丰县中医院医生 徐晓明

2020年2月16日 天气:雪

来到湖北随县第十天,雪后第二天,天虽飘雪,心却温暖。

“来时一起来,走时一起走”

今天一大早,援鄂医疗队的领导来到援助点看望我们,了解我们工作、生活上的困难,并带来了江西人民冒雪送来的防护用品以及羽绒服等。

大家都各自汇报了工作,作为一名中医人,我也分享了在一线使用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一些体会以及感想。领导强调江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希望我们充分发挥这一优势,通过在临床上的不断实践,总结好经验,努力提高救治水平。领导还在一再嘱咐我们,做好援助工作的同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来时一起来,走时一起走”。

所谓“良言一句三冬暖”,一席话说得队员们心里暖暖的。

“中医:辩证准确,效如桴鼓”

今天我参与救治的一个九岁小孩终于退烧了。小孩发热已经六天,有咳嗽症状,胸部CT显示有感染,会诊讨论后我给他配合中药治疗,用的是温病大家、明朝中医吴又可的达原饮加减,患儿的症状明显好转。老祖宗的东西真是太神奇了,人们有时候觉得中医效果不好,其实是我们没有学到它的精髄。中医辩证准确用药精准的话,效如桴鼓。看到小朋友恢复活力,开始活蹦乱跳的样子,成就感由然而生,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

作为一名医者,我始终坚信,在这场抗疫战面前,有这么强大的国家,有这么多背后支持我们的人民,有这么多不惧危险的同事战友,这仗能打,更能赢!

(光明网记者宫辞整理)

标签:
责编:丁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