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关注疫情防控 | 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2020-02-27 10:02:00  来源:澎湃新闻  
1
听新闻

又是一则让人诧异的消息。

2月26日,北京市新怡家园社区居委会发布提示,称该社区一名姓黄的女士22日由其家人开车从武汉接回到北京,该女士回京后很快被确诊为感染了新冠肺炎,目前已被送到定点医院治疗,其3名亲属已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第一财经的报道说,知情人士告诉该报,黄女士系刑满释放人员。

又是一起跟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有关的新闻,让人十分疑惑——

在中央和省市三令五申实行严格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情况下,黄女士是如何离开武汉和湖北的?

不仅如此,这件事情还有疑点待解——

北京市疾控中心具体介绍该情况称,黄女士2月18日开始间断性发热5天,伴咽部不适,当时居住地为武汉。黄女士2月22日凌晨2:00由其北京家属自驾车到京。

考虑到北京武汉之间的距离和开车时间,大致可以推算这位女士从武汉出发的时间是20日到21日。

21日,湖北省卫健委曾发布消息提及,截至2月20日24时,监狱部门报告的27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中有51例前期已纳入相关地区统计并公布,其余220例确诊病例和10例疑似病例现纳入2月20日疫情数据进行公布。

新闻里说,这位女士是刑满释放人员,于是问题就来了——

像黄女士这样的,是不是孤例?

这件事不彻查是不行的,不说清楚是不行的。

26日深夜,湖北省对此事作出回应——

针对26日网传一名刑满释放确诊人员离汉抵京的有关情况,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同志作出批示: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竟发生此类严重违反离汉离鄂通道管控的事件,绝不能允许。要迅速查清事实,依纪依法严肃处理,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此事还是否涉及其他违法违纪问题,也要彻查。不论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离汉离鄂通道管控事关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把各项管控措施落到实处。我省已成立由省纪委监委牵头,省委政法委、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组成的联合调查组,立即开展调查工作。

应勇书记的批示十分严厉,湖北省直面问题的态度值得肯定。

同时要看到,目前湖北省和武汉市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加强疫情防控这根弦万万松懈不得。

湖北和武汉前期防控工作存在严重问题,其负面影响正在各个领域逐渐显现出来。

有了问题不可怕,回避问题才可怕,据了解,中央联合调查组赴鄂展开调查。

直面问题,同时吸取教训,举一反三。

在接下来的疫情防控工作中,绝对不能重蹈覆辙。

标签:
责编:徒滢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