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次提到中国经验,盖茨给美国支了哪些招?
2020-03-28 22:47:00  来源:央视新闻  
1
听新闻

26日,比尔盖茨以视频连线的方式参加了CNN《全球市政厅》节目的录制。这是10多天来比尔盖茨第三次就新冠肺炎疫情接受采访,就美国疫情遇到的困境、未来疫情的发展走向、药物研发进展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1中国经验值得借鉴

值得一提的是,长达34分钟的采访,比尔盖茨6次提到中国,并一再强调美国需要借鉴并严格遵循中国曾经实施的封锁措施。

比尔盖茨:这次我们发现,经历过SARS的国家在这一次传染病防控中做得最好,他们在感染人数很少的情况下就作出了反应。

比尔盖茨:好消息是中国采取了隔离封锁措施,非常严格,在封锁措施实施了六周之后,他们的措施仍然很严格,比美国做的最好的州还要严格。在经过六周这个周期后,他们目前已经逐渐重新开放了,总体感染人数已经变得非常非常小了。这是非常好的消息。人们以此为范例,看中国的数据,看韩国的数据,他们实现了很好的控制。

比尔盖茨:中国在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之后,现在中国的商店开门了,而世界其他地方的商店却关门了。

比尔盖茨:全美都需要采取中国部分地区曾实施的封锁措施。

比尔盖茨:严厉的封锁措施是能够避免大比例人口感染的。中国和韩国的例子已经告诉我们这个事实了。

中国疫情防控经验确实被很多国家借鉴。对于当今处于疫情中心的美国来说尤为重要。盖茨遗憾地表示,“但凡美国有一丁点儿像那些在这方面做得最好的国家,我们现在的情况都会好一些。”但当下他应当感到欣慰的是:在27日中美两国领导人通话中,中方明确表示愿继续毫无保留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经验,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2检测一直都是核心问题

盖茨认为目前美国的新冠疫情检测非常混乱,政府未能有效承担公共卫生的责任。这也被认为是美国错失防疫最佳时机的重要因素之一。

比尔盖茨:说起新冠检测,(美国)现在是很多公司决定谁能够接受测试、谁不能。这非常混乱。公共卫生应该是政府的责任,而非私人机构。在美国,一些人没有任何症状但有条件每天做测试,而一些医护人员却没有途径测试。

比尔盖茨:可能是由于检测的问题,很多地方其实有很多病例。

比尔盖茨:比如纽约已经采取了措施,能够避免医疗系统的过载。全美都应该采取和纽约一样的行动。并不是说单纯地不让人在州与州之间流动,而是说要搞清楚到底有多少人感染,除了封锁,还需要有相应的检验能力,尽早为检测出阳性的人诊治,才能阻断进一步传播。

比尔盖茨 :检测至关重要,是绘制疫情趋势曲线的数据来源,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信号,提醒我们隔离措施做得是否到位,或是我们何时可以减少措施。所以检测一直都需要,非常核心。

盖茨还提到,未来6到9个月的时间,可能会研发出一种新型检测试纸,灵敏度较好的话在家就可以测试,通过试纸的变化直接出结果。

不过远水解不了近渴,现在的美国仍需快马加鞭地提升检测能力,确保病人被及时收治隔离。

3全美封锁刻不容缓

当主持人问道,美国有的州县只有两三百病例,也需要封锁吗?盖茨认为,目前全美都需要。

比尔盖茨:即使只有100个病例,如果不进行封锁,每天的感染人数将会增长33%,100例到1000例到10000例,如果不去阻止的话,增长的速度会很快。越早阻断越早封锁,疫情就更容易到达峰值。

比尔盖茨:目前已经有部分地区已经封锁了,病例数量仍在增长,也许还需要一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峰值。虽然一些州显示只有一两百例,但人们会到处流动。所以基本上,全美都需要采取类似中国部分地区实施的封锁措施。

比尔盖茨 :我们现在进入了困难时期,如果我们采取了正确的措施,我们只需要坚持6到10周,但必须全国统一步调,大幅提高检测数量,优先进行检测,来确保我们一次封锁隔离就能解决问题。这样我们就可以在死亡人数升高前解决医疗上的问题。我们肯定会遇到经济的问题,因此才要速战速决。各州县之间各自为政是行不通的,不严格执行封锁隔离的地区感染人数会指数级增长。

在描述冠状病毒时,盖茨说,由于这是呼吸道系统的人传人流行病,可谓“噩梦般的场景”,但也无需恐慌,只要采取有效措施,就可以有效控制。他多次提到美国的反应和很多国家相比混乱、缓慢,因此当下封锁行动刻不容缓。

4认清现实 复活节前没法恢复商业

采访中,主持人不止一次问比尔盖茨:针对4月美国就能够恢复商业的说法,很多卫生领域专家说不太可能,但他们不懂经济,民众不买账。您既了解经济,又懂公共卫生,您的建议呢?

盖茨非常坚定地说,4月中旬恢复“完全不现实”。

比尔盖茨:回到工作岗位并不是首要考虑的问题。这种封锁确实很痛苦,但很难说一周之后就可以去剧院了。因为你有可能会被感染或者感染别人。我怀疑即使你告诉大家他们应该买房子、买车、去餐厅,大家可能也不想去做。人们想要保护身边所有的人,保护父母。

从主持人的提问中可以看出,美国民众对长时间的封锁、居家隔离是有怨言和怀疑的。对此,盖茨说,美国的峰值远未到来,现在的封锁是为了拯救上百万人的生命,封锁执行得越彻底,生产生活恢复得就越迅速!他认为这么做,6到10周就有可能把疫情控制住。

5不要慌张,努力改变自己的行为

在节目的最后,盖茨说了一段话送给处于疫情中的人们:

现在是充满挑战的时刻,我们都在为生命的改变作出巨大努力,这些都是我们未曾预料过的。

人们现在努力待在家中并减少必要的联系,这很了不起。

人们在学习如何通过可视设备进行授课和接受教育,还为慈善机构和社区捐款,帮助那些无家可归、食不果腹的人们,这很了不起。

我相信(感染病例)数字终会下降。会有一个时间点,可能10周,也可能更早,我们的生活终会回归正轨。

确实,这是一段很长的时间,但如果做得不好,很可能意味着这个时间还会更长,甚至会重来一次。

虽然一些变化看起来有些可怕,但不要慌张。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做好,改变自己的行为,防患于未然。

目前美国疫情十万火急。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28日上午6时40分左右,全美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01657例,确诊数居全球首位,死亡1581例。

不得不承认,美国政府因前期决策失误错过了防疫的最佳时间。时不我待,希望美国能够抓住全球合作抗疫的第二个窗口期,立即行动起来,尽快控制住疫情。

标签:
责编:费念渠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