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不惧坎坷不惧难——湘雅医生“荡气回肠”家书的家国情怀
2020-04-07 13:56:00  来源:湖南新闻综合广播  
1
听新闻

清明时节,一封写于50天前、举国战疫初期的家书公之于众,其中满满的报国之志、爱国之心感动了众多网友。

书信人是湖南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队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赵春光,收信人是他的父亲和母亲。

这封迟迟未能启封的家书,充满了国士赴难、义无反顾的悲壮和忠孝两难的家国情怀。4月5日,记者在长沙采访了援鄂归来,还在隔离的赵春光医生,还原了家书背后的真实故事。

赵春光:与其说是家书,不如说是一封藏起来的遗书

2月7日,今年35岁的赵春光主动参战,跟随医院组织 130 名医护人员紧急驰援武汉。这天是他儿子赵一勤五岁生日,赵春光来不及吃完儿子的生日饭,就和同事们一起紧急奔赴武汉。

赵春光一直工作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重症病房,他说,医生每天都要对几十个重症患者进行救治,给患者带来生的希望。每一位白衣战士时时刻刻也在与死神斗争,不敢有丝毫懈怠。

赵春光说,初到武汉,重症病房的医护人员每天都要连续工作8小时以上,长时间高强度工作,心理、生理压力大,挑战每一个人的身体极限。

2月13日,赵春光轮班回到宿舍,脱下穿了一整天的防护服,听着窗外的救护车鸣笛声。突然间,他无比想念父母妻儿。赵春光说,每天面对重症病房里的生死博弈,他不知道自己还能不能活着回来,还能不能尽做儿子的本分。他顺手打开电脑,就想写一封信给家里,万一真的怎么着了,也给家里人留个念想。

赵春光说,那个时候真的是一边写,一边掉眼泪。“与其说是家书,不如说是一封藏起来的遗书”。他没有勇气将信直接转给父母,因为他们年纪大了,怕看到这封信,他们心里承受不了;也不敢发给妻子,担心她忧思牵挂。

赵春光把信转给一位相识多年的挚友,把爱人的微信号也留给了他。叮嘱朋友说:“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你就加我爱人微信,再把这封信转给他们”。

父亲赵贺庭:儿子是党员,就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4月3日,这封“封藏”了五十天的家书,被湖南人民广播电台《潇湘家书》栏目播发了。在湘雅医院工作的妻子李娜说,这封家书,朋友在医疗队返湘之际转给了她,她看哭了。其实丈夫在武汉她很害怕很担心,每天她都会要一份在武汉的湘雅医疗队的排班表,在里面寻找自己丈夫赵春光的名字。母亲张新英含泪对记者说:“我心里不好受,儿子冒着大危险,我看不下去了”。赵春光75岁的父亲赵贺庭有些自豪地说:“儿子是党员,党员就要勇于担当,冲锋在前。”

赵贺庭是一位老党员,转业退伍飞行员,1976年唐山大地震时,他是第一批运输救灾物资进入灾区抢险的战士。

日常生活中,父亲赵贺庭习惯用硫磺香皂,既能洗洁,又能消毒。老父亲在即将出征武汉的赵春光背包中,塞了两块硫磺香皂。在武汉,赵春光用到那两块硫磺香皂时,才体会到父子情深。

赵春光说:“父亲是老党员,是战士,总是冲锋在前。经过武汉战役,我觉得自己与父亲一样,是勇敢的战士。”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