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0后村书记戚允升:“脱贫不是等着上门送小康”
2020-07-09 12:27:00  来源:中新网  
1
听新闻

戚允升与原淮安市农委副主任在商议小龙虾长势。孙军摄

中新网南京7月8日电 题:90后村书记戚允升:“脱贫不是等着上门送小康”

作者 黄洁 徐珊珊

“看到村容村貌变样了,贫困户不穷了、脱贫了……就觉得苦、累、难都是‘浮云’。”90后村书记戚允升感慨说。近日,戚允升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江苏“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在他看来,扶贫要先扶志,“我不能让贫困户坐在家里晒太阳,等着上门送小康。”

1993年出生的戚允升,是江苏省淮安市小湾村党总支书记。2017年7月,戚允升成为小湾村的扶贫书记,小湾村是淮安市定经济薄弱村,全村共有村民2382人,建档立卡户80户。

回忆刚到村里报到的第一天,戚允升记忆深刻:村里道路到处坑坑洼洼;没有支柱性产业,村集体年收入不足3万元;贫困人口较多……

“这书记和我家娃一样大。”“这么年轻,能做好吗?”摆在他面前的难题,除了贫困的现状,还有来自村民的质疑。闻讯而来的村民看到扶贫书记如此年轻,不由地摇了摇头。

面对这些,戚允升暗下决心,要干出个样子来。“当我走到贫困户家里,看到了什么是真正的家徒四壁时,就想着一定要俯下身扎进村子,带领村民踏上脱贫道路。”

村民王旭红是戚允升帮扶对象之一。王旭红以前是养鸡大户,2015年禽流感爆发,上千只鸡死亡,赔了大钱,自己又突发疾病,后脑留下了约10公分的刀疤,这让王旭红雪上加霜。

那段时间,王旭红一蹶不振。戚允升便想办法帮他,起初申请了救助,可这只是杯水车薪。思考再三,戚允升鼓励他“重操旧业”,并给他办贷款、做担保:“赚了归你,赔了归我”。

功夫不负有心人,王旭红成功了。2017年底,王旭红的养鸡场“孵”出了致富梦,对外签了长期收购协议,年收入翻倍。

戚允升与王旭红收获鸡蛋。孙军 摄

“能感受到书记是以真心相待。现在我们就像一家人,彼此尊重,书记逢年过节都会来看我们,帮着解决诉求。”王旭红说。

“不能让贫困户‘坐在家里晒太阳,等着上门送小康’。”王旭红的成功,更加坚定了戚允升“授人以渔”帮扶困难户,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2018年,戚允升结合村里土地资源优势,筹资创办“村官小七”家庭农场,开展稻虾综合种养等高效农业,同时当“红娘”,解决贫困村民“闲得慌”问题。

三年来,农场累计发放土地流转承包金30万元,发放劳务报酬15万元,涉及土地流转的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前脱贫。“最近我们在小湾村建设‘超日标’富硒米种植,预计每亩还能再增加1500元收益。”戚允升说。

戚允升田间看农作物长势。孙军 摄

2019年4月,因连续两年脱贫考核优秀,戚允升被提拔担任小湾村党总支书记。入职不久,在偶然听见有人抱怨村里的健身广场没有路灯,他悄悄地记了下来,第三天晚上两盏路灯便亮起来。

不到一年时间,小湾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倍增长,从不足3万元增长至22.1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突破1.2万;全村80户259人去年底全部脱贫。

此外,戚允升还致力于“沉睡资产”的盘活,600多平方米农资超市、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解决了村集体无固定收益项目和村干部无处办公的困境;同时,改造后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贫困散养老人的供养问题。

图为戚允升。孙军 摄

去年,村集体首次向38户158个低收入人口发放扶贫收益41347元,先后有100多户低收入户、建档立卡户、特困户首次收到村集体的节日慰问。“村集体有了收入,就要让贫困户有收益,该发给贫困户的扶贫收益一分不能少。”戚允升说。(完)

标签:
责编:王迅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