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武术协会:习武者不得自封大师、掌门等称号
2020-07-09 13: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7月9日电 中国武术协会在其网站发布《关于加强行业自律弘扬武术文化的倡议书》,号召全体武术人团结起来,恪守武德、遵守规则、加强自律,弘扬中华武术优秀传统文化,并倡议武术习练者不得自封“大师”“掌门”“正宗”“嫡传”等称号,不得以武术拳种、门派名义参加综合格斗、自由搏击等搏击类赛事,不参加不分项目、性别、年龄、体重级别等不规范赛事活动。

倡议书全文如下:

中华传统武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长期以来,中国武术协会团结全国武术人,继承和发扬中华武术优秀传统文化,发展和繁荣武术事业,积极推动中华传统武术健康发展。

然而,近期一些伪“大师”、假“掌门”为了追逐个人名利,随意自创门派、自封称号,利用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华传统武术的喜爱和关注,通过“约架”等方式进行商业炒作,给中华传统武术形象带来严重损害,对此,必须坚决制止!

中国武术协会号召全体武术人团结起来,恪守武德、遵守规则、加强自律,弘扬中华武术优秀传统文化。为此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武德修养,遵守职业道德,科学、安全、文明习武,强身健体,传递正能量;

二、认同中华传统武术的拳种,不随意自创武术拳种和门派。不同拳种间应相互尊重、真诚交流、增进团结、共同提高,不得相互诋毁、恶意攻击、歧视他人;

三、支持武术习练者通过《中国武术段位制》评价武术水平,并对武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者授予荣誉段位。不得自封“大师”“掌门”“正宗”“嫡传”等称号,不得使用假运动员等级证、假段位证、假教练员证、假裁判员证及其他假证书;

四、支持武术习练者参加武术竞技比赛和交流,不得以武术拳种、门派名义参加综合格斗、自由搏击等搏击类赛事,不参加不分项目、性别、年龄、体重级别等不规范赛事活动;

五、支持中华传统武术技艺和文化传承,不得以“拜师收徒”“贺寿庆典”等为名敛财,不得利用虚假宣传、炒作等手段骗取钱财,不得借武术之名从事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及违法违规活动。

以上倡议,望武术人共守之。

此前一段时间,围绕着“传统武术”的争议事件屡次成为关注热点。而针对这些负面问题,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此前还曾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武术搏击类赛事办赛和参赛相关事宜的函》,对武术搏击类赛事提出了办赛和参赛指引。(完)

标签:武术;中华传统武术;中国武术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