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雪龙2"号出发啦!我国开展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
2020-07-16 07:37: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7月15日,“雪龙2”号停泊在位于上海的中国极地考察国内基地码头。 新华社发(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供图)

新华社上海7月15日电(记者王立彬、张建松)7月15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出发,执行科学考察任务。这是“雪龙2”号顺利完成南极首航后,首次承担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将围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北极综合环境调查和北极业务化观监测体系构建等内容,在楚科奇海台、加拿大海盆和北冰洋中心区等北极公海海域,以走航观测、断面综合调查及冰站考察等方式,重点开展北冰洋中心区综合调查、北冰洋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调查、北冰洋海洋酸化监测与化学环境调查、新型污染物监测和北冰洋海-冰-气相互作用观测等调查任务。

通过本次考察,将进一步提升我国对北极气候变化情况的认知水平,掌握北极海洋水文与气象、海洋与大气化学、海洋生物与生态、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等资料,为北极海冰快速变化背景下的前沿科学研究、北极环境气候综合评价与北冰洋中心区环境综合评估等夯实基础。

本次考察“雪龙2”号计划航程1.2万海里,预计9月下旬返回上海。

标签:北极;北冰洋;雪龙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