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越互联互通首条高铁建设进度已过半
2020-09-25 17:28:00  来源:央视网  
1
听新闻

央视网消息:今天(9月25日)上午9时30分,中越互联互通国际通道防东铁路棋盘山1号隧道顺利贯通。这意味着防东铁路东兴市境内隧道全部贯通,中国到越南口岸的首条高铁建设进度已经过半。

棋盘山1号隧道为双线隧道,全长1461米,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市,是防东铁路东兴段贯通的第3座隧道。该隧道穿越山岭地质均为Ⅳ、Ⅴ级围岩,岩体易破碎,掉块频繁,施工难度大。

中铁十六局集团防东铁路项目经理 王军:目前防东铁路的八座隧道已经贯通了五座,已经完成隧道的60%,桥梁工程完成62%,路基工程完成了72%,站前工程总体完成52%,项目进度已经过半。

广西东兴市是我国与东盟唯一海陆相连的口岸城市,近年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相继建立。2019年,东兴口岸出入境旅客人数达1229万人次,创历史新高。东兴口岸的区位优势越发凸显。防东铁路从北部湾滨海城市防城港市向中越边境东兴市延伸,线路全长46.9公里,设计速度200公里/小时,预计2021年底完工。

南宁铁路局广西沿海铁路公司介入办副主任 廖刚:防东铁路建成后,将与规划的越南河内至海防、河内至芒街铁路相连,广西防城港和东兴之间将结束没有铁路的历史,旅行时间从以前公路要一个半小时缩短到铁路只需二十分钟。

标签:隧道;铁路;防东铁路
责编:戴雨扬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