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多少买多少” 拆零药销售难 药品能否按需索取?
2020-10-29 13:26:0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
听新闻

在很多人的记忆中,拿着处方去开药,药剂师会给我们一个小纸袋,里面装着相应剂量的药,纸袋上写明服药的方法和时间。这种把药品拆零销售的方式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广泛存在于我国各地的医院和药店中。而如今我们再去买药,拿回来的往往是整盒、整瓶的药品。很多人病好了药还没吃完,家里剩下很多半盒半瓶的药,最后慢慢就过期了。

药品拆零销售:患者有需求 市场难觅踪影

药品能不能还像以前一样按需索取,“吃多少买多少”呢?其实,国家一直在鼓励药物拆零销售,不过记者经过调查发现,药品拆零销售要想真正推行开,还需要解决很多现实的问题。

记者:你有没有碰到家里药吃不完,然后扔掉浪费了?

市民:过期了就扔掉了呗。

市民:浪费非常多,家里面的药还真是浪费挺大。

记者在北京街头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发现很多人都遇到过买的药吃不完的问题。对于药品拆零销售,大家表示欢迎。

市民:可以,就是用多少买多少。

市民:如果说它要是药品拆零的话,这样少花钱,这个也还挺好的。

记者:您在医院或者药店买药的时候,有没有碰到过药品拆零销售的?

市民:没有,那倒没有。

市民:那种好久以前用纸包包起来的一片两片那种的,现在的(药店)都没有,都是盒装的那种。

记者调查发现,从2000年至今,国家曾经多次修订《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都明确规定药品零售操作应当包括“药品拆零销售”。药品零售的营业场所应当具备“药品拆零销售所需的调配工具、包装用品”。但市场实际情况却大相径庭。记者随机走访了北京的一些药店,询问一百片装的黄连素能否拆分销售,得到的答案都是否定的。

记者:不能(拆)分着卖吗?

药店销售人员:都是整瓶卖的不拆包(装),药厂就生产这种,没有小包装。

药店销售人员:好长时间药店都没有这个(服务)了。

记者一共走访了十余家药店,大部分药店都没有设置用于拆零销售的专柜和设施,只有三家药店设置了小小的拆零箱。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平时这些设备只是摆摆样子,基本用不到。

药店销售人员:拆零专柜必须得设,因为这是我们公司的要求。

记者:现在大概有多少频率,会从拆零专柜里卖药?

药店销售人员:基本没有。

药品如何拆零卖 医院经验可借鉴

其实在很多地区的医院中,拆零销售一直存在。总台央视记者了解到,一些医院在药品拆零方面已经有了一套完整可行的流程。

浙江省湖州市的吴兴区人民医院一直以来都提供药品拆零调配,在满足患者短期用药需求的同时,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祝先生带着女儿来到医院的儿科门诊就诊,由于孩子病情较轻,用药量较小,儿科门诊医生在给患者及家长开具药物处方时,根据实际病情拆零调配了药品。

吴兴区人民医院医生:今天药给你先配三天,好吧。吃完了再过来看,好不好?

患者家长 祝亮:这个还是挺合理的,就是按需要多少开多少量,避免了浪费。

医院采用了智能化的药品全自动分装机,为药房提供更加准确、安全、高效的配药环境。药房工作人员只需将完整的药品正确摆放至相应位置上,通过电脑操作药品调配,就可以将住院患者每日用药进行最小包装分装。拆零药品的内服袋上还印有病人的姓名、服药时间、药品名称等信息。药房工作人员会定期检查,并对自动分包机进行及时清理消毒。

吴兴区人民医院药房负责人 王智慧:我们会交代窗口调配人员再次提醒病人一切的注意事项,让病人能够更加清楚明了地了解药品的基本信息。

推广药品拆零销售 需要监管引导并举

在设施完善的医院里,药品拆零销售能够得到患者的认可,但在药店等零售场所进行拆零销售,很多市民表示会有“操作是否规范、安全性能否得到保障”等担忧。那么,在药品拆零销售方面,药店等零售场是不是存在困难、又该如何解决呢?

市民:主要是拆开会不会就过期了,失效了这种吧。这就是包装问题之类的。(如果)让我们能信得过拆零的药,然后它质量也没有问题,然后包括什么将来的储存什么都没有问题,大家信得过肯定就会愿意去买(拆零药)。

消费者对药品拆零操作规范的顾虑,也是导致商家不提供药品拆零服务的一个原因。

药店销售人员:没有人要那种小包装的,人家还嫌脏。你比如我们这个裸瓶药,他(消费者)拿起来他说有包装吗?他都会这样问。

记者查询了最新版的《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其中确实对操作规范作了规定,包括对销售人员专门培训,保证拆零工作台及工具的清洁、卫生,包装上注明药品名称、用法、有效期等内容。但专家认为,这些仍然属于原则性的规范,没有可供衡量的指标,不具备可操作性。相比于设备齐全的医院,药店等零售场所设置拆零服务要满足更多的专业性要求,监管上也应该更加严格。

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副会长 付钢:它要有专门的区域,要保证洁净的分散环境,有受过训练的人员,有完整的拆零的记录和处方的来源。那么剩余的部分数量也都是要记录在案、备存。它有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不管怎么样药品在流转过程中安全还是第一要素,然后另外才是方便。

药品拆零服务属于附加服务,势必会增加药品零售企业的成本。因此专家还建议应该提供一定的政策扶持,引导零售企业开展这项服务。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胡颖廉:我们还是应该要更多地用产业政策和经济政策去鼓励那些市场化的药品销售的主体,去提供这样的附加的服务。比方说我们医保定点,或者说是扶持政策,对单体药店,对基层的零售药店进行一些支持。那么如果这些政策本身可以跟药品拆零给它融合到一起的话,那这就是一个比较好的一个理想的结局。

(总台央视记者 盛云 王晨 吴建华 姚文利 石毅龙)

标签:拆零销售;药品拆零;拆零服务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