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贫困山区女子高中校长反对当全职太太,你如何看待?
2020-10-29 13:28:00  来源:广州日报  
1
听新闻

“全职太太”怎么看?

许晓芳、谭敏

围观

近日,贫困山区女子高中校长张桂梅因为一番发言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她因为自己的学生当全职太太,就拒绝接受对方捐款,并且要学生带着钱一起滚出去,直言:“女人要靠自己,不能就靠男人”。网友纷纷议论,接受过高等教育的女性,最后却跑去当全职太太了,到底是好,还是不好?

不必一棍子打翻

对于像张校长这样一个成功的职业女性来说,她心中的期待是让这些山区孩子走出大山,让她们得以掌握命运,尽情追逐自己的梦想,实现人生的价值,如果这名女同学选择当全职太太,那么似乎就很难实现张校长对她们的希冀。她是怀揣着给学生人生选择自由的希望培养她们的,但这位学生的选择在她看来却是轻易地把自己的命运交到了别人手中,因此,她感到失望和担忧。

这是一种浓烈的责任感和厚重的感情交织而成的情感连接。我们应该给予这位校长充分的尊重和理解,但也不应将她的观点奉为圭臬,大加颂扬。

在我看来,全职太太的价值,与其他工作无二,不过是一种个人选择,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就像选择其他任何一份工作一样,只要全职太太清楚自己在这份“职业”中的收获和付出,并且有勇气去承担自己可能面临的风险和后果,那就应该得到尊重。

全职太太之所以被污名化,正是因为在当前的大众观念中,普遍将全职太太视为其男性伴侣的附庸,认为全职太太不过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金丝雀”,而忽略了其身份意义和她们自我价值的实现。当然,我们不否认有基于这种追求选择这种生活的人存在,但也应该看到,有些全职太太将照顾好家庭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鱼与熊掌,不可兼得。这样的观念意味着当她们选择成为全职太太时,就接受了与其他上班族不一样的生活方式,收获了个人满足。只要她们自觉值得,其他人也不必为之惋惜。

张校长的担忧,我们理解,但也不应将全职太太一棍子打翻。我们肯定不同职业观念的存在,也认可每个人的人生选择。毕竟,只有每个个体自身才清楚自己的追求和珍视所在。

(许晓芳)

靠谁不如靠自己

女大学生应该做全职太太吗?对这个话题或许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见解,也各有各的道理。但是,了解一下事件背景,或许我们讨论的焦点会发生变化。

张桂梅筹建的丽江华坪女高,作为全国第一所全免费的公办女子高中,连续10年高考综合上线率100%,让1804个女孩走出云贵山区进入大学。要知道,贫困山区的女孩能够完成学业,靠读书改变命运得有多难。如果不是张桂梅校长,这些女孩也许永远没有机会走出大山。因此,对于张桂梅来说,她反对的不是女大学生做全职太太,而是自己的学生不应该做全职太太。

对于城市里家庭条件优渥的女孩来说,实现人生价值有多种选择。如果夫妻两人家庭条件相当,也具备不错的经济实力,女方完全可以选择做全职太太,在更好地照顾家庭的同时,也可以有更多时间来发展兴趣爱好,实现自我增值。更重要的是,这种选择哪怕失败了,她们中的许多人也具备从头再来的底气与资本。

而对于张桂梅校长呕心沥血培养的这些女孩子来说,她们拼尽全力实现自己人生价值的机会相对较少,摆在她们面前的人生选项也不太多。而做全职太太,对她们来说是一种极大的浪费和冒险。如果家庭失败,损失不言而喻。不靠男人靠自己,至少,受过高等教育的她们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从而实现自我的价值。从某种程度上看,张桂梅校长让学生“滚出去”,在愤怒背后,更多的是恨铁不成钢的心酸与无奈。张桂梅校长的话虽刺耳,但却是真心实意地为自己的学生着想。

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哪怕是城市里的现代女性,又有多少不是一边嚷着要回家,但另一边又咬牙在照顾家庭的同时坚持工作。原因无他,不过也是因为在目前的社会价值体系中,全职太太,实在是个风险太大的选择。

(谭敏)

标签:全职太太;晓芳;选择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