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行报告:稳健货币政策成效显著 涉9万亿货币资金
2020-11-27 07:05: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记者吴雨)中国人民银行26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央行已推出涉及9万亿元货币资金的货币政策应对措施,前10个月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稳健的货币政策成效显著,传导效率进一步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稳固。

为应对疫情冲击,今年金融市场春节开市后,央行提供了1.7万亿元的短期流动性,前9个月三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释放长期资金1.75万亿元。当日央行发布的2020年第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通过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和公开市场操作,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维护市场利率平稳运行,为特别国债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发行营造了适宜的流动性环境。

今年以来,央行分层次、有梯度地出台了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对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保市场主体发挥了积极作用。报告显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于6月末顺利收官。截至9月末,1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已落实超过80%。

今年6月,央行创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报告显示,6月至9月,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已支持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本金共计4695亿元。3月至9月,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已支持发放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共计2646亿元。

报告称,前10个月,金融部门通过降低利率、减少收费、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措施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全年可实现1.5万亿元的目标。

人民银行表示,下一步,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精准导向,更加注重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根据宏观形势和市场需要,科学把握货币政策操作的力度、节奏和重点,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不让市场缺钱,又坚决不搞“大水漫灌”,不让市场的钱溢出来。

标签:实体经济;央行;货币政策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