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
2020-12-03 13:24: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网北京12月3日电 我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学科建设也取得长足进展。今日,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思政课改革创新情况。

高校思政课是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的主渠道。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刘贵芹表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截至2020年11月,登记在库的全国高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总数为106411人,首次突破10万人大关,比2015年增加44290人。“十三五”时期高校思政课教师年均增长率达14.4%,其中专职教师由2015年的43353人增加到71749人,五年共增长65.5%。

刘贵芹介绍,教育部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构建起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2018年起首次设立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累计招收本科生800余人。实施“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累计增加博硕士招生指标6070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博士点数量在各学科中名列前茅,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硕博在校生总规模超过62000人,成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源头活水。

2020年起,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繁荣计划新设立1亿元的“高校思政课研究专项”,重点开展思政课教学重点难点问题、教学方法改革创新等研究和建设,正在组织申报的“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虚拟仿真体验教学中心、教学创新中心等项目,引起广泛关注,这些项目投入建设后,将对新发展阶段高校思政课高质量发展发挥重要的支撑引领作用。

“十三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等纲领性文件,为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介绍,教育部和相关部委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高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不断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在完善顶层设计方面,制定了《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意见》《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普通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对高校思政工作进行了统筹性规划、制度化安排。

随着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悄然打响,教育系统以战时状态、战时思维、战时方法、战时机制全力做好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确保组织生活不断线、立德树人不停摆、服务关爱不缺席、阵地管理不放松,有效凝聚3300余万高校师生同心战“疫”,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同时,疫情防控对广大青少年学生尤其是大学生而言,是一次难忘的人生体验,也是一次深刻的教育机会。教育部部署开展“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征集展示工作,深入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和制度自信教育。

标签:高校思想政治;思政;高校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