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全国消防救援队接报火灾25.2万起 死亡1183人
2021-01-22 13: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 张子扬)近日,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发布了2020年全国火灾及消防救援队伍接处警情况,对火灾及救援情况从“八个方面”作了详细分析。去年全年,全国消防救援队共接报火灾25.2万起,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较大火灾稳中有降,一般火灾形势总体向好。

全年火灾继续保持平稳向好的总体走势。从火灾的基本情况看,初步统计,全国共接报火灾25.2万起,死亡1183人,受伤775人,直接财产损失40.09亿元,与2019年相比,火灾四项指数分别下降1.4%、13.6%、12.8%和0.5%,在火灾总量与上年接近持平的情况下,伤亡人数明显减少。从火灾的等级看,全年共发生较大火灾65起,比上年减少10起、下降13.3%,也是近八年来较大火灾起数最少的一年;未发生特别重大火灾,连续五年未发生群死群伤恶性火灾事故。

西部地区的火灾发生率、亡人率相对较高。火灾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关联,西部地区地域面积广、城乡差别大,但近年来经济发展速度较快,火灾防控压力越来越大。从火灾的分布看,西部地区火灾占总数的29.8%,仅次于东部的36.2%,高于中部和东北,但10万人口火灾发生率为“19.7”,比东部地区的“16.8”高17个百分点,表明西部地区火灾防控的基础仍相对薄弱。从亡人的情况看,全国火灾亡人数总体下降13.6%,其中东北、东部、中部的亡人数分别下降33.3%、16.2%和10.5%,而西部地区的亡人数降幅最小,下降4.7%,仅相当于全国降幅的约三分之一;全国的10万人口火灾死亡率为“0.08”,东部、中部及东北地区分别为“0.08”、“0.06”和“0.10”,而西部地区则为“0.11”,比全国均值高出37%。从较大火灾的分布看,西部发生较大火灾25起,占总数的38.5%,高于其他片区,尤其是贵州、四川分别发生8起、5起,且“三合一”、自建房等场所占比较大。此外,广东发生9起较大火灾,山西发生1起重大、2起较大火灾,也较为突出。

农村地区火灾比重偏大、大火概率偏高。自2008年农村人口所占比重首次低于城镇人口后,农村人口比重逐年下降,但由于农村地域面积大、建筑耐火等级低、消防基础设施薄弱,加之青壮年人口外流,农村火灾仍是防控难点。从城乡火灾的分布看,全年农村地区共发生火灾12.4万起,占总起数的49.3%,比城镇高出6.1个百分点,造成损失19.2亿元,占总损失的48.1%,比城镇高出12.2个百分点,火灾基数仍然较大;特别是农村地区共发生较大火灾39起,占总数的60%,比城镇高出近七成。从火灾亡人的节点看,农村地区在火灾现场当场身亡的人员占亡人总数的84.7%,该比重比城市高出7.3个百分点。导致这一状况的主要原因是农村居民逃生自救互救能力低、消防基础设施和救援力量相对薄弱。

居民住宅火灾防范将长期面临严峻挑战。我国有14亿人口、3亿多个家庭,家庭是社会的最小单元,家庭日常所处的居民住宅也是受火灾影响最大的场所。从火灾亡人的场所分布看,全年共发生居民住宅火灾10.9万起,占火灾总数的43.4%,造成917人死亡、499人受伤,分别占总数的77.5%和64.4%,特别是发生较大火灾38起,占总数的58.5%,多数为一家老小在火灾中伤亡,成为影响火灾整体形势的重要部分。从住宅的亡人情况看,917名亡人中,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有156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379人,分别占总数的17%和41.3%。另外,占40.9%的亡人为残疾、瘫痪、精神病人等弱势群体。我国的老龄人口所占比例还在逐年升高,老年人口的安全防范和逃生自救能力明显不足,防范遏制住宅火灾特别是人员伤亡应予以高度重视。从住宅火灾的建筑分类看,发生在高层建筑的住宅火灾(占高层建筑火灾总数的83.7%)共6987起,比上年大幅上升13.6%(伤亡、损失数同比下降)。

工商文娱场所火灾荷载高、大火时有发生。工商文娱场所人员聚集、生产经营设施集中、用电用油用气负荷大、成品原材料堆积,一旦发生火灾极易蔓延扩大,造成伤亡损失。从火灾的总数看,生产企业共发生火灾9264起,占总数的3.7%,是除住宅火灾外占比较大的一类火灾;此外,商业场所发生火灾6679起,文娱宾馆饭店发生火灾6320起,仓储场所发生火灾4161起,建筑工地发生火灾2682起,合计占总数的7.9%,但亡人占总数的15.8%、损失占总数的45.9%,往往造成较大社会影响。从大火的分布看,这几类场所的火灾只占总数的11.6%,但其中过火面积在1000平方米以上的火灾占总数的26.4%;较大以上火灾23起,占总数的34.8%,特别是全年唯一的1起重大火灾就发生在娱乐场所。

电气类原因继续强力影响火灾走势。据国家能源局公布的数据,近年来我国的社会用电量持续上升,由此带来的安全风险持续增加。从电气火灾的占比看,全年因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火灾共8.5万起,占总数的33.6%,因目前还有1万起火灾原因尚未查明,预计后续该比重还将提高;其中,因电气引发的较大火灾36起,占总数的55.4%。从电气火灾的分类看,因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线路问题引发的占总数的68.9%,因故障、使用不当等设备问题引发的占总数的26.2%,其他电气原因引发的占4.9%;其中,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不容忽视,特别是36起电气引发的较大火灾中,有11起已查明系电动自行车引起,占总数的30.6%。目前,我国新能源车全社会保有量逼近500万辆,由此带来的火灾风险将持续增大。

重要节点、重点时段火灾防控工作还需加强。从火灾的月季分布看,受疫情影响,1月下旬至3月中旬各地经济社会活动停滞,火灾风险降低,火灾起数明显减少,与春节前的迅速爬坡形成鲜明对照,3月中下旬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全面复产复工复学复市的推进,火灾随之显著反弹,除8、9月份外其余月份火灾均同比上升,国庆当天的山西太原冰雕馆重大火灾也与此相关。从火灾的时段分布看,夜间是全天火灾低谷,但由于发现晚、报警晚、处置晚,往往易造成伤亡,尤其0时至6时的火灾,只占全天的13.7%,但亡人数占43.6%,较大火灾数则占56.9%。

消防救援队伍年接处警任务量再超120万起。从接处警总体情况看,全国消防救援队伍共接警出动128.4万起,连续第二年超过120万起,是建国以来出警量最多的年份之一,仅次于2019年;全年日均出动消防指战员3.44万人次、消防车辆6200辆次,共从灾害现场营救被困人员16.3万人,疏散遇险人员42.4万人,成功应对处置了泉州“3•7”酒店坍塌、临汾“8•29”饭店坍塌、伊春“3•28”尾矿砂泄漏、浦东机场“7•22”飞机火灾、台州“6•13”槽罐车爆炸、郴州“3•30”列车侧翻等各类突发灾害事故;全年共有12名消防指战员在灭火救援战斗中牺牲、15名消防指战员受伤。从出警的分类看,全年共参与社会救助39.5万起,处置灾害事故近35万起,扑救火灾25.1万起,参加公务执勤6.4万起,其他类出动22.4万起。其中,7、8月份救援任务最多,每月都在3.7万起以上,特别是洪涝灾害、台风、泥石流等的抢险救援任务较多;7、8、9月份救助任务最多,占比最大的是清除马蜂窝威胁。从处警数据的变化看,出警路途用时在20分钟以上的火灾扑救行动从2018年的占29.2%,2019年的占30%,增加到2020年的占30.6%,这其中既有道路交通条件对出警带来的影响,也反映出消防力量布点不足、覆盖不全的问题仍在逐渐加大;接警到场后的战斗展开时间大于5分钟的由2018年的47.6%、2019年的47.2%,下降到2020年的45.9%,这一数据的变化既体现了消防救援队伍技战术水平的提升,也表明消防车通道堵塞等对扑救火灾带来的影响正在逐步减小,打通消防“生命通道”等专项整治的效果逐渐显现。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