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家外汇局:2020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
2021-01-22 13: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1月22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2日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0493亿美元,售汇1890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

22日上午,国新办就2020年外汇收支数据情况举行发布会。王春英介绍,从银行结售汇数据看,2020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0493亿美元,售汇18905亿美元,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4.1万亿元,售汇13.0万亿元,结售汇顺差10783亿元。从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看,按美元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44124亿美元,对外付款42955亿美元,涉外收付款顺差1169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代客涉外收入30.3万亿元,对外付款29.6万亿元,涉外收付款顺差7846亿元。

王春英表示,2020年,我国外汇收支状况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银行结售汇呈现顺差,跨境资金双向波动。2020年,银行结售汇顺差1587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顺差1169亿美元,主要是由于我国疫情防控有力有效,稳步推动复工复产,对外贸易明显好于预期,进出口顺差增长,同时受全球疫情影响服务贸易逆差收窄。分阶段看,银行结售汇上半年顺差786亿美元,下半年顺差较上半年略增16亿美元;银行代客涉外收支一季度净流出260亿美元,主要是受全球疫情暴发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影响,二季度以来为顺差。

第二,售汇率稳中略降,企业外汇融资意愿总体稳定。2020年,衡量购汇意愿的售汇率,也就是客户从银行买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支出之比为65%,同比下降3个百分点。从外汇融资意愿看,一方面,截至2020年末,我国银行的境内外汇贷款余额较2019年末增加243亿美元,其中下半年下降281亿美元;另一方面,进口海外代付、远期信用证等跨境贸易外币融资余额下降168亿美元,其中下半年降幅为126亿美元。

第三,结汇率保持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增强。2020年,衡量结汇意愿的结汇率,也就是客户向银行卖出外汇与客户涉外外汇收入之比为64%,与2019年基本持平。截至2020年末,企业、个人等主体境内外汇存款余额较2019年末上升640亿美元。

第四,企业套保比率上升,显示市场主体风险中性意识有所增强。2020年,企业套保比率【(远期签约额+期权签约额)/(即期结售汇总额+远期签约额+期权签约额)】为17.1%,较2019年上升2.7个百分点。

第五,外汇储备规模基本稳定。截至2020年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2165亿美元,较2019年末上升1086亿美元。外汇储备规模变化主要受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估值因素的影响。我国外汇储备是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和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按照市场化原则在国际金融市场开展投资,尊重国际市场规则和行业惯例,维护和促进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与发展。关于黄金储备,黄金兼具金融和商品的多重属性,一直是各国国际储备多元化构成的重要部分。我国的黄金储备在调节和优化国际储备组合的整体风险收益特性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春英称,2021年,外汇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深化外汇领域改革开放,防范跨境资金异常流动风险,维护外汇市场稳定和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