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亿G数据、过30万用户 最新研究报告为我国对地观测数据“画像”
2021-01-22 13:50: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1月22日电(记者董瑞丰)记者日前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获悉,我国对地观测数据总量已接近100PB(约合1亿G),拥有超过30万用户。

该信息源自最新发布的《中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报告》。报告由科技部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中心和国家遥感中心领导,国家对地观测科学数据中心和国家综合地球观测数据共享平台主持编制,为我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状况做出“数字画像”。

过去几十年里,我国对地观测科学技术取得巨大进步,超过60颗对地观测卫星被送入太空。这些卫星产生了多少数据,数据使用情况如何,与之配套的存储、处理和计算设备是否够用,数据资源在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中起到多大作用?针对这些问题,报告首次系统总结了我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发展特点,分析挑战并提出建议。

报告显示,我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通过免费共享和商业分发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开始吸引部分国外用户,初步建立了国际用户服务体系。

据介绍,该报告有助于全面掌握我国对地观测数据资源的发展现状,可为国家相关决策提供数据依据。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