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海一女子因疫情被滞留国外 空置房被邻居撬锁出租
2021-01-26 13:4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上海1月26日电(李姝徵 应梦轩)因为疫情被困国外,几个月后回国发现家里门锁被换,里面还住着陌生人。原来,邻居金某某趁自己长时间不在,就私自撬锁把房子出租了。

记者26日从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金某某已被该院提起公诉。

家住上海市浦东新区的小敏(化名),在本市闵行区还有一套房产。闵行区的这套房子在4楼,是其父亲生前居住的地方,2019年父亲离世后,房子就一直空关着,她就偶尔过去收拾收拾。2020年1月小敏出国,后因新冠疫情的影响,她被滞留国外,直到当年5月才回国。

回国后,小敏一直无暇顾及在闵行区的房子。直到2020年8月,小敏才去看过一次。10月26日,她再去时发现门竟然打不开了。一脸问号的小敏直接下楼了,回头再看时发现阳台上居然晒着衣服。她立马找到物业,称有人入侵了自己的房子。但物业却告诉她,一周前有人登记入住了她的房子。实在搞不清状况的小敏最终选择报警。

民警介入后,小敏才得知入住该房的租客通过房屋中介与一名叫金某某的人签了一年的租房合同。但实际上,小敏不认识这个金某某,更没有委托其出租房屋。同时,小敏还发现房子里原有的家电、家具被部分替换了。

随后,警方锁定了与小敏家同单元、住在1楼的犯罪嫌疑人金某某。金某某到案后称,同单元6楼的房子也是自己的,平时去6楼时,他就发现3楼、4楼的房子没人进出。经过长达几个月的观察,金某某基本确定这两处的房子是无人居住的。2020年6月,他谎称自己是4楼的业主,因为租客退房要换锁而联系了开锁匠把锁换了。进到房子里,金某某发现空调和洗衣机都是坏的,而且房间都是空的。

此时,他想起来3楼也是空关着的,于是他故技重施换掉了3楼的门锁。进去后,他看到3楼这户人家是装修过的,而且家电设备齐全。他先把3楼的一台戴森电风扇搬到6楼自己家里,接着联系搬运工人,把3楼的空调和洗衣机搬去了4楼。而4楼原有的家电、生活用品都被金某某卖掉或者丢掉了。

接下来,金某某通过互联网搜索了做假证的人,并让对方为其制作了一份4楼那套房子的假房产证,其中户主姓名是金某某。拿到证后,金某某就联系中介把4楼的房子挂牌出租了。2020年10月中旬,中介打电话给金某某,说有客户看过房子后很满意,想尽快签合同。于是,当天晚上金某某就带着假房产证与租客见面。合同签好后,金某某就收到了两个月的房租共8000元。随后,租客就直接入住了。

一周后,事情就败露了,金某某只好把租金退给租客。与此同时,金某某担心3楼的房主得知此事,还发现家电不见了,他就又找人把4楼的门锁撬开,想把空调和洗衣机搬回3楼,但是这次还没来得及搬就被小敏的家人发现了。

检方表示,经审查认定,犯罪嫌疑人金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入户盗窃他人财物的行为涉嫌盗窃罪,而其伪造房地产权证的行为涉嫌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根据《刑法》第六十九条之规定,应数罪并罚。

目前,该案已由上海市闵行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标签:房子;闵行区;门锁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