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官方谈“就地过年”:鼓励企业发“留岗红包”
2021-01-26 16:5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国官方谈“就地过年”:鼓励企业发“留岗红包”,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中新社北京1月26日电 (记者 梁晓辉 邢翀)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中国官方发出“就地过年”倡议,并提出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红包”,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26日在北京说,倡议“就地过年”,减少人员大规模流动,是疫情防控的重要举措。“而这也需要周密部署、细化保障,让务工人员留得下、过好年。”

据介绍,中国人社部等开展了专项行动,提出“四留”举措。

送温暖留心。指导各地组织多种形式的“送温暖”和集体过年活动,引导务工人员安心就地过年。鼓励企业发放“留岗红包”“过年礼包”、安排文化娱乐活动等,落实好工资、休假等待遇保障,吸引职工就地休假。协调强化餐饮商超、医疗卫生、治安消防等服务供应保障,确保企业和务工人员正常生产生活。力争通过暖心举措,让务工人员安心留在就业地。

强政策留岗。引导企业合理安排生产,鼓励制定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落实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职业培训补贴等政策,引导企业不裁员、少裁员。支持中高风险地区、重点行业开展以工代训,适当提高补贴标准。通过政策支持,促进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

稳生产留工。强化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支持阶段性用工需求量较大的企业与生产不饱和、富余员工较多的企业开展用工余缺调剂。开发一批消杀防疫、社区服务临时性岗位。同时也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春节期间连续生产的重要医用物资生产、生活必需品生产等重点企业给予适当支持。通过稳定的生产,让务工人员获得更多就业机会。

优服务留人。不间断开展线上线下服务,多频次、分行业、分岗位举办特色鲜明的专场招聘。及时对符合条件人员兑现失业保险待遇、临时生活补助,同时鼓励地方结合实际提供心理咨询、临时住所等便民条件。(完)

标签:裁员;务工人员;红包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