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上岗”近2个月频遭吐槽 纸吸管到底哪儿不对劲?
2021-02-26 11:16:00  来源:新华网  
1
听新闻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题:“上岗”近2个月频遭吐槽,纸吸管到底哪儿不对劲?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 魏一骏、董雪、王辰阳

“纸吸管退出奶茶界”“太软了,差点戒掉奶茶了”……升级版“限塑令”规定,在餐饮行业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禁管令”从1月1日开始实施至今已近2个月,主要替代产品包括聚乳酸(PLA)、纸等材质制成的可降解吸管。

“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多数餐饮店铺首选纸吸管作为替代品,只有个别店铺同时提供聚乳酸(PLA)吸管备选。新“上岗”的纸吸管遭遇各种吐槽,不少消费者对纸吸管的体验感受评价不高,并且对以纸吸管代替塑料吸管解决“白色污染”表示怀疑。

专家表示,无论纸吸管还是PLA材质吸管,都不是绿色环保的“终极形态”。

纸吸管口感、气味、耐温、耐水性均不理想

“刚喝了一口奶茶就扔掉了纸吸管,粘嘴不说还一股奇怪的纸味儿。”北京的李佳说,“现在喝奶茶我都直接打开杯盖喝了。”

自从纸吸管作为塑料吸管的第一替代品大范围推开后,对纸吸管的吐槽就没停止过。“粘嘴”“不能咬”“有纸味儿”是最普遍的,还被嘲讽为“珍珠、芋圆克星”。

北京的大学生小杨向记者吐槽:“喝一杯热奶茶用了3根纸吸管,一泡就烂,简直了!”因为泡水容易变软甚至折断,很多人被逼把一大杯奶茶飞速喝完,“完全失去了喝奶茶的乐趣。”大学生小张说。

家住上海的王女士说,一家餐饮店为喝椰汁的顾客提供了纸吸管,但往往椰汁还没喝完,吸管与椰子接口的位置已经折断了。

记者调查发现,当前市场上的纸吸管,在口感、气味、耐温、耐水性能等方面均让消费者不满。另一种在少数餐饮店可见的替代品——聚乳酸(PLA)吸管,接受度明显高于纸吸管。

“PLA吸管用起来跟以前的塑料吸管感受差别不大,如果不说几乎看不出有啥区别。”北京市民王女士说。但也有消费者表示,有的PLA吸管在热饮里泡久了也会变软。

“纯聚乳酸热变形温度在60摄氏度左右,用来喝冷的和温热的饮品没有问题,但是喝烫的饮品不行,还需要开发耐高温的聚乳酸复合材料提高吸管性能。”合肥工业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姚日生说。

吸管生产企业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二桥说,可降解吸管产品在欧美国家得以推广,和国外喝冷饮较多的饮食习惯不无关系。

纸吸管目前性价比最高但并不一定是最环保的选择

受访餐饮经营户表示,纸吸管是目前性价比最高的选择。虽然PLA吸管在使用体验上更接近塑料吸管,但价格更高。目前,1根纸吸管成本约0.03元,而1根PLA吸管的成本则要0.05元左右。

而且,据专家介绍,纸吸管的保质期约为两三年,但PLA吸管保存一年左右就会开始降解,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PLA吸管的推广。

“可降解吸管产品目前占公司总销售额一半以上。”义乌市双童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楼仲平坦言,“近期国内来咨询的客户多了,但除了奶茶店,其他餐饮企业还较少,可降解产品销量还没有出现预期的井喷。”

采访中,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虽然纸吸管也是可降解产品,用它来代替塑料吸管确实能减少塑料污染,但以目前的垃圾处理方式,纸吸管并不是最环保的选择。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由于纸吸管在使用过程中均沾染了饮料,也就失去了二次利用的价值,并不能和其他纸制品一样作为可回收垃圾来处理,一般是作为其他垃圾来处理。

目前,各城市对于其他垃圾的处理方式为填埋或者焚烧,而这两种方式让纸吸管可降解的优势荡然无存。

此外,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纸吸管生产环节的环境成本也并不低——既消耗大量木材,同时生产过程中也会造成水污染。虽然最终可以被降解,但对资源还是有大量消耗。

多位专家表示,无论从生产环境成本还是回收处理成本看,纸吸管都不是塑料吸管的最佳替代品。

优化替代品的生产与回收迫在眉睫

按照国家发改委和生态环境部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禁令之下,替代产品的生产、回收成为迫在眉睫的大事。由于可降解塑料吸管的成本高、体验不佳等问题,“禁管令”的落地推进工作也部分地陷入瓶颈。

记者调查发现,一些较大的餐饮企业严格遵循规定,替换掉了塑料吸管,但是更多量大面广的小餐饮店依旧“我行我塑”,尤其是部分主营外卖业务的小餐饮店。

“听说对塑料吸管管理更严格了,但具体什么规定不太清楚。”杭州天目山路一家快餐店负责人说,“也没有人通知,和其他店一样先用塑料的呗,等检查严格了再说。”

据记者了解,各地对餐饮店塑料吸管禁用的监管主要职能在市场监管部门,但一名市场监管部门受访者坦言,小餐饮店量大面广,有效监管存在不小难度。

“部分餐饮企业事实上仍处于观望状态。”李二桥说,“甚至还有客户从可降解产品订单又改回了塑料吸管订单。”

一些业内人士表示,“限塑令”“禁管令”的目的都是减少塑料污染,目前首先要让更多的餐饮企业切实落实禁用塑料吸管的规定。

华东师范大学海洋塑料研究中心主任李道季建议,在现阶段,最重要的还是要做好纸吸管、PLA吸管的分类回收、处理,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在吸管行业从业二十多年的楼仲平表示,无论纸吸管还是PLA材质吸管,都不是绿色环保的“终极形态”。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记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人舍弃了吸管。“在外买饮料我已经不要吸管了,都是用直饮杯盖或直接喝,为环保做了重大贡献。”北京的李女士笑言。

“禁塑限塑从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从政策宣传引导、执法监管等多个方面持续努力,从而逐步让全社会形成不用或尽量少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绿色生活方式。”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说。

标签:
责编:陈康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