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金花赛艇创“世界最佳”,与世界纪录有何区别?
2021-07-28 14: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在东京奥运会赛艇项目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崔晓桐、吕扬、张灵、陈云霞组成的中国队用时6分05秒13第一个划过终点,摘金的同时刷新世界最好成绩。

无论是解说还是官方成绩系统,都将这一成绩标注为“世界最好成绩”。为何不称其为大家耳熟能详的“世界纪录”呢?

或许从马拉松项目上可以找到答案。由于马拉松比赛在公路上进行,赛道情况不同,因而有很长的一段时期没有设立“世界纪录”,而只有“世界最佳成绩”(或“最佳时间”)作为跑手的成绩纪录。

直到2004年,国际田联正式采用马拉松世界纪录,告别只有世界最好成绩的时代。男子马拉松国际田联赛事世界纪录是2小时01分39秒,由肯尼亚选手埃利乌德基普乔格在2018年柏林马拉松上创造。女子马拉松的世界纪录是2小时14分4秒,由肯尼亚选手布里吉德科斯盖在2019年芝加哥马拉松上创造。

众所周知,作为成绩精确到毫秒的竞速类项目,赛艇比赛也会因风速、水域的的不同而对最终成绩造成影响,在奥运会如此顶级的对决中更是如此。因此,称其为“世界最佳战绩”无疑是更规范的做法。

标签:成绩;世界纪录;马拉松
责编:李旸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