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筹、送礼、控评、暗箱操作……家委会变后援会?
2021-09-17 07: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9月17日电 (任靖)近期,深圳某中学家委会以为教室安装空调为由,强制家长“众筹”购买校方指定空调的事情引发舆论热议。

一时间,发生在幼儿园、中小学家委会中的一些乱象引发不少家长共鸣。家委会到底是什么?家委会的作用是什么?

家委会: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桥梁

负责班级物品补给的后勤部、负责照片视频的信息部、负责拍照片剪视频的宣传部……小小的家委会内各部门内分工明确,俨然一个正式的组织。

某小学家委会分工。受访者供图。

“家委会主要功能是为班级服务,家长自愿报名。”张芳是一名二年级孩子的妈妈,她说孩子刚上一年级的时候,老师就发起成立了家委会。

实际上,早在2012年,教育部就发布《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指出要积极推进家长委员会组建,保障家长委员会对学校工作实施有效监督。

《意见》明确,家长委员会应在学校的指导下履行职责,包括对学校工作计划和重要决策,特别是事关学生和家长切身利益的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对学校开展的教育教学活动进行监督,帮助学校改进工作;发挥家长的资源优势,为学生开展校外活动提供教育资源和志愿服务;向家长通报学校近期的重要工作和准备采取的重要举措,听取并转达家长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向学校及时反映家长的意愿,听取并转达学校对家长的希望和要求,促进学校和家庭的相互理解等。

但在实际运行过程中,部分家委会的职责似乎已经变了味儿。

众筹、送礼、控评……家委会变后援会?

“之前教师节,家委会说给老师们买礼物,每个人收了200块”,“200块已经算少了,我们刚开学就交了1000块,说是统一采买文具、资料什么的”。在部分家委会里,“众筹”已然成为标配。

而众筹来的资金除了用于购买孩子们的学习用品外,还被用来支付各种活动费用、教室保洁费用、购买礼物等。

在众多的支出中,最为人诟病的是为老师们购买礼物。家住北京的刘西是一名幼儿园孩子的妈妈,她告诉中新网,家委会众筹来的资金多用来给老师送礼,一般会买鲜花或者锦旗。

“前几天是教师节,家委会组织在教师节办活动,半天就花了1800元,这排场也是够大的。”海口市某小学的家长陶茗提起家委会最近的花销就有些生气。

另据一位网友介绍,部分家委会还存在“控评”现象。某家长对家委会统一购买的书籍提出了疑问,马上收到了反击——“人家辛辛苦苦买书有什么问题吗”,“你问书长什么样就有问题。”

而这并非个例,有部分家长表示,家委会对于各种费用有绝对的控制权,“班费还有各种支出谁若说个不字,马上被当成另类分子。”

而家委会家长们的趾高气昂,也让部分非家委会成员苦不堪言。

家委会成员“暗箱操作”,家长变成学校“杂工”

“开学的时候跟老师报名加入家委会,但是老师说人选已经确定了。”“我们也是,开学的时候老师直接宣布了家委会的人选,都没有竞选的机会。”不少家长吐槽家委会选举存在“暗箱操作”。

之所以有那么多家长想“挤”进家委会,是因为他们觉得老师会对家委会成员的孩子更关注。

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的针对2004名家长进行的一项调查,52.5%的受访家长认为评优奖励等机会更容易偏向家委会的孩子。因此家委会也成为部分家长眼中的“香饽饽”。

但上述《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明确,应由学校组织家长,按照一定的民主程序,本着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在自愿的基础上,选举出能代表全体家长意愿的在校学生家长组成家长委员会。

而除了潜在偏向外,家委会的成员还具有额外的“权力”。

刘西告诉中新网,即使在疫情期间,家委会的家长也可以入园参加运动会,“我都不知道家长可以入校。“张芳也向中新网透露,家委会可以在学校的授意下安排家长去学校干活,“元旦晚会收集孩子们表演的音乐、运动会拍照、每天早上去学校值班等等,这些都是要家长们做的。”

还有部分家长表示作为非家委会成员,已经成了学校的“杂工”—— 开学大扫除和学校卫生评比前的大扫除,去学校门口值交通勤,午睡值班,运动会拎水杯,撕卷子,装箱子,各种打扫卫生……“要不是疫情,不让进学校了,估计项目还会有增加。”

“这样的家委会只是有家委会概念的假家委会。”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认为,“目前家委会之所以存在这些问题,是因为是没有按照真正意义的家委会,选举家委会成员、独立开展家委会工作。”

“只有明确家委会的职责,规范家委会的流程,オ能让家委会回归建立初衷——辅助家庭教育教学,切实代表家长意愿。”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完)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家长均为化名)

标签:学校;家委会;家长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