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体育课现状调查:教育模式仍存问题 必要性共识未形成
2021-09-17 07:14:00  来源:法治日报  
1
听新闻

今天,你的体育课被挤占了没

记者调查中小学体育教育开展情况

● 整体而言,近年来体育课程越来越受重视,一些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同时,体育课被挤占、内容刻板等是现实存在的问题,不少师生家长对此多有反映。由于担心家校纠纷,很多体育老师的课程偏向保守,不敢尝试新的教学项目

● 从目前来看,涉及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政策、文件较多,但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供给严重不足,尚未形成较为规范和完善的体育法治体系,系统性不足,须进一步完善体育法律体系

● 开展好中小学体育教育,需要学校和教师认真落实相关政策,也需要社会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观念,还需要家长给予充分的支持,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注重身体素质提升

□ 本报见习记者 孙天骄 张守坤

□ 本报记者 陈 磊

还记得这样一个短视频吗——体育老师被文化课老师“强制生病”,半路折返决定硬气一回,用“这一年的奶茶我包了”夺回了这堂体育课。顿时,学生们欢呼起来。该短视频在网上迅速蹿红,留言区里,很多网友感同身受,说自己的体育老师也经常“被生病”。

不管视频是真是假,但体育课被挤占、内容刻板等,是现实存在的问题。在《法治日报》记者近日的调查采访中,不少师生家长对上述问题也多有反映。

为此,教育部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要求增加体育锻炼时间,按照教会、勤练、常赛要求,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强化学校体育教学、训练,健全体育竞赛和人才培养体系。

多位业内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在体育法的框架下补足学校体育制度短板,依法开展好中小学体育教育,完善体育教育评价体系,形成科学的成才观念,因材施教,引导和鼓励学生参与体育运动,重视学生的个性化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体育课程渐受重视

符合健康中国战略

“希望你们能像运动员一样,努力奔跑,刻苦学习,实现你们的梦想。”今年的《开学第一课》视频中,在东京奥运会上斩获佳绩的短跑运动员苏炳添等奥运健儿们,纷纷向新开学的学生们送上了自己的祝福。

记者近日采访天津、山西、云南等地多所中小学了解到,整体而言,近年来体育课程越来越受重视,一些学校开设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深受师生欢迎。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天津市河西区梧桐小学,明亮的体育馆内,四年级六班的同学们正在上体育课。同学们几人一组练习投掷实心球,有人因为投掷成绩不理想而感到懊恼,队伍尾端几个小男生正调皮地互相展示着“肌肉”。

40分钟的上课时间很快过去,同学们意犹未尽。张淑媛同学一边擦着额头上的汗,一边对记者说,她最爱上的课就是体育课,不仅可以放松玩,还能锻炼身体。

前不久结束的东京奥运会,让张淑媛记忆犹新:“我最喜欢看游泳比赛,奥运健儿们的出色表现让我对体育运动更加向往。”

“我们学校在每周一、二、四的课后服务中,增加了体育、美术等内容,此外还有每天上、下午的大课间,基本上可以保障同学们每天至少一小时的体育锻炼时间。”梧桐小学副校长王蕾告诉记者,梧桐小学一直重视体育教学,为了提高学生对体育的兴趣,还增添了火箭投准、青蛙过河、钻山洞等特色体育活动。

河西区教育局副局长陶子福说,多年来,无论是群体的、全民的体育普及,还是专业的体育人才培养,河西区都成效显著,培养出多位国家级、世界级的体育人才。而这一切,都建立在学校的基础体育工作之上。

“河西区大力践行体教融合,像足球,我们有2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成为全国校园足球的特色校。天津也正在打造排球之城,建设有16个试点的排球项目特色学校。”陶子福说。

杨老师在云南省昆明市呈贡区一所公立学校的小学部任职体育老师,目前带三年级5个班的体育课。

杨老师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标准课时(40分钟),他每周要上共计20个课时的课,其中课程安排最满的是周一,6节课。此外,他还负责带小学部的校篮球队训练,一般是在周二和周五下午,训练时间为一个半小时到两小时。

这些年来,杨老师明显感觉到学校越来越重视体育课:“我们学校上学期和昆明的一家足球俱乐部合作,在学校开展足球培训。同时,学校邀请到网球职业选手或半职业选手负责做青少年网球培训,引进了击剑项目。此外,我们体育教研组还有武术、拳击、拉拉操等方面的专业老师,都开设了相应的兴趣课。”

学校体育课程开展如火如荼,学生对于参与体育锻炼的反馈也愈发积极。杨老师带着骄傲的语气与记者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们班一个男生过生日,让他许愿时,他说将来想成为一个像我一样的体育老师,把我感动坏了。”

上海市律师协会体育业务研究委员会副主任郜松江说,体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能使学生掌握基本的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还能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合作精神和坚强的意志。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北京市教育法治研究基地执行主任姚金菊认为,学校强调体育教育,符合政府当前在教育领域实施的“课后服务”“双减”等一系列政策,符合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基本规律,更符合健康中国战略,是健康中国行动中的一项特别行动。

教育模式仍存问题

必要性共识未形成

体育课程渐受重视,但一些普遍性问题依然存在。

山西省运城市初三学生侯来(化名)今年15岁,当前摆在他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明年的中考。在他完成任务的路上,最大的困难就是中考体育项目。

据了解,运城的中考体育总分为50分,分为3个项目,分别是跳绳15分、立定跳远15分、跑步20分。侯来现在除了跳绳能达到满分外,其他两个项目都有较大差距,尤其是立定跳远,他只能跳到1.8米,换算成分数只有6分,这导致他的体育总成绩只能得到33分左右。

体育成绩的不理想,让文化课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的侯来颇为沮丧:“我现在特别担心,体育考不好会影响我的中考总成绩。”在他看来,体育成绩不好和小学时学校不重视体育教育有关:“当时体育课就是玩,没有打好基础。”

侯来的母亲是当地一所小学的数学老师,她告诉记者,现实中,当地一些乡镇小学的体育课经常被挤占,师资力量和体育设施也很有限。

天津的杨老师说,孩子们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经历的体育教育是一个从松到紧再到松的过程,小学体育基础没打好,中考计算体育成绩又要求达到一个较高水平,到高中体育又变得可有可无,导致体育教育存在一定程度的断层现象。

姚金菊曾向北京、河北和云南的部分教师调研了解相关情况。她告诉记者,当前中小学体育教育存在的问题,主要是体育课时量无法保证、体育教育实施效果不理想。

姚金菊进一步分析说,专门的体育师资数量不足,无法提供专业的体育教育;兴趣培养不足,有些学校在体育课中只是机械地练习考试项目,无法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体会快乐,转而变成了另外一种形式的应试教育。此外,学生在运动过程中难免出现碰伤、擦伤、摔伤等意外,由于担心家校纠纷,很多体育老师的课程偏向保守,不敢尝试新的教学项目。

9月1日,在2021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教育部教育督导局有关负责人在介绍全国“双减”和“五项管理”督导有关情况时透露,22%的中小学生反映体育与健康课程开设时数不达标。体育课时被挤占问题突出,初三、高三年级等毕业班的体育课被挤占问题尤为严重。

在姚金菊看来,问题的根源还是体育教育必要性共识尚未形成,导致对体育法中学校体育规定并未落实。部分学校、家长、学生尚未意识到体育对个体全面发展、综合素质提升的重要意义,所有教学活动的设计和安排都是围绕应试和升学展开,加之制度保障不力等因素,都影响了体育教育的开展。

完善体育法律体系

依法保障体育教育

为改善体育教育,国家不断加强顶层设计。

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进一步明确学校体育评价改革的目标和实施路径。一方面推进中高考体育改革,另一方面构建立体评价体系。

今年以来,教育部陆续印发《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体育美育教学改革的通知》《〈体育与健康〉教学改革指导纲要(试行)》等文件,针对性地提出要“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保证体育活动时间”“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等举措。

根据教育部官方资料显示,目前,我国已建设有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篮球、排球、网球和冰雪运动特色学校4.3万余所。

在姚金菊看来,这些举措有助于落实体育教育在中小学教育教学活动中的正当地位,避免因应试教育给中小学生带来的各种身体、心理疾病或隐患,杜绝教育领域内的各种短视行为,还青少年以快乐的童年和健康的体魄。

“法治建设在中小学体育教育中可以发挥重要的积极作用。”姚金菊指出,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法治建设涉及多个层次,既有关于教育法中“五育”方针等宏观理解,也有关于体育教育的中观微观问题,如中小学体育教育不减课时、保证质量等,都需要法治建设予以保障。

她还提醒说,从目前来看,涉及中小学体育教育的政策、文件较多,但与之相关的法律、法规供给严重不足。尽管体育法中已经有一些规定,但具体实施细则不足,对学校违反体育法行为没有规定法律责任,尚未形成较为规范和完善的体育法治体系。

“目前来看,在立法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可以通过地方性法规或部门规章弥补具体细则的不足。同时,还需考虑将已有的政策和有益的经验进一步向前推进,使之形成不同位阶的规范体系,解决现实问题。”姚金菊说。

郜松江认为,开展好中小学体育教育,需要学校和教师认真落实中央和教育部的政策、文件,也需要社会形成科学的成才观念,因材施教,改变用分数给学生贴标签的观念,还需要家长给予充分的支持,引导和鼓励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注重身体素质提升。

郜松江建议,接下来需要完善体育法和梳理建设学校体育法律体系,建立完善对学校体育的监督和检查机制,对违反有关规定未能开展好体育教育的情况进行相应的惩处。

受访者普遍认为,开展中小学体育教育,不仅涉及体育教育本身,还要注意加强家长教育引导,开展家庭教育,让家庭对“五育”并举教育方针形成共识,尤其是体育教育对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心理健康的重要意义。

陶子福以河西区未来体育教育规划为例,建议未来体育教育应普及性和竞技性并重。普及性就是要普遍提升学生的身体素质,充分利用学校周边的体育资源,如大学、社区的体育场馆等,让学生的体质健康保障从顶层设计真正落实在实际层面。在此基础上,逐步设置校园常态化体育赛事,培养国家级运动员、高水平运动员和体育人才。

“我们在课程建设上尤其要强调多样化。”陶子福认为,“项目的参与不应是强制的,而应在学生的兴趣爱好特长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进行体育教育。通过多种手段,‘五育’融合,在进行体育教育的同时,达到育人的效果。”

漫画/李晓军

标签:体育课;中小学体育;体育教育
责编:吕霞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