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皖美这五年︱高新技术生态修复 淮北转型探出新路子
2021-10-14 16:32:00  作者:燕钰  
1
听新闻

安徽省淮北市是全国重要的资源型城市。淮北过去立足于煤碳发展,由煤而兴。近年来,淮北市加快推进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产业,加快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10月11日,“喜迎党代会 皖美这五年”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安徽省淮北市,探访淮北创新突破、高质量转型的新路子。

加快转型崛起,打造绿金淮北

作为淮北转型崛起的排头兵和千亿化工新材料产业建设的主战场,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现已形成焦炉气深加工、纯苯深加工、煤焦油深加工三大产业链条和绿色阻燃剂、高端润滑油、功能型新材料三大产业集聚。

安徽(淮北)新型煤化工合成材料基地园区照片

“公司发展这么快,不仅因为自身努力,更离不开淮北市的大力支持。”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辉说。入驻不到一年时间,公司就完成了从动工到投产的过程,顺利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通过了环保验收、职业卫生验收和三体系认证,公司年产值达到了15亿元。

据介绍,安徽瑞柏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主要供应全球高端客户,特别是电子级产品主要供应锂电池、电子产品和医药行业,产品出口东南亚、南美、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在王辉看来,淮北有着独到的地理优势。淮北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公司需生产的原料可通过管道运输,产品也可以通过连云港、南京港口运往世界各地,具有良好的物流优势,满足了企业从原料获取到销售产品的顺畅需求。

研发新材料,打破技术垄断

陶铝新材料,能让“铝”里面长出“陶瓷”。陶铝新材料拥有高刚度、高强度、高抗疲劳、低膨胀、高阻尼、耐高温等铝合金不具备的优越性能,是世界领先水平、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复合材料。

以上海交大周尧和院士、吴人洁教授和王浩伟教授为代表的五代“材料人”合力攻坚30年研发而成,陶铝新材料填补了国内高轻强合金新材料的空白。

陶铝高性能活塞一举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成功替代某型号军用坦克活塞长期依赖进口的“卡脖子”问题,实现了高端活塞完全自主化生产。同时有望打破航空领域全部牌号材料均由国外把控的格局,成为新一代理想航空材料。

伤痕绽新颜,塌陷区域变身生态绿地

淮北市杜集区朔里镇的朔西湖过去曾是淮北矿业集团朔里煤矿采煤沉陷区。2017年12月,淮北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朔西湖保护开发与利用工作,本着“保护优先、适度开发、注重效益、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低成本开发、高品质建设、大手笔运作”。

朔西湖美景

朔西湖综合治理一期项目范围为朔西湖西南板块,总面积3500亩。由杭州园林公司倾力打造,总投资2.7亿元。以自然湖水、农田为基底,采煤沉陷修复为内涵,丰富的休闲活动为特色,兼具文化展示和生态修复功能的城市形象展示片区,今年年底前将建成对外开放。

朔西湖是落实淮北市中国碳谷·绿金淮北战略的重要载体,是“一带双城三青山,六湖九河十八湾”特色风貌的重要内容,是淮北绿金科创大走廊的重要节点。

淮北,这座缘煤而建,因煤而兴,受煤而困的城市,在时代风云中走出了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路子。以新技术、新材料的推出,抢抓皖北承接长三角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重大机遇,加快融入长三角分工协作体系。同时结合生态环境修复和治理,让乌金变绿金、煤城变美城,全力打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共有的绿色发展城市。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燕钰

图片由淮北市提供

标签:
责编:燕钰 易保山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