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工程爆破领域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落户武汉
2021-10-18 16: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中新网武汉10月18日电 (范雄飞)记者18日从武汉江汉大学获悉,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17日揭牌,这是中国工程爆破领域的首个国家级科研平台。

据悉,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国家和湖北省重大科技需求和战略目标为导向,围绕“爆破作用机理与分析测试技术”“爆破效应精细控制理论与技术”“智能爆破新材料与新技术”三个研究方向,推进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记者了解到,工程爆破民用领域十分广泛,在矿山开采、水利水电建设、交通工程、城市建设等领域,都有工程爆破的身影。改革开放后,伴随经济社会发展,中国在工程爆破领域的实践规模庞大,从业人员数量、器材消耗量都居于世界首位。

在升级为国家级科研平台前,该实验室有近30年发展历程,采用“实验室+公司”的发展模式,推进以用为导向的产学研深度融合,科研成果转化带来的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人民币。

江汉大学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先启表示,作为中国第一家聚焦爆破工程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基础类国家重点实验室,它的建设对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经济建设,服务湖北省长江经济带和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引领爆破行业向高技术、多用途方向发展意义重大。实验室将加强软硬件建设,努力建成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精细爆破国家级科研平台、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中心、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中心、人才集聚与培养中心。

据悉,未来五年,省部共建精细爆破国家重点实验室将建成精细爆破科创中心、江夏野外实验基地,研发大型爆破实验装置,并开展国家重大科研课题研究。

标签:
责编:马燕 易保山
下一篇